精准发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019-02-15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张家翔

    目前,湖北各项社会救助标准领先中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71.4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38.2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597元。农村低保对象133.2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5194元。全省共有特困供养对象25.3万人。其中,城市特困供养对象0.9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14301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24.4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9265元。
    1月29日,省民政厅厅长柳望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省民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直面困难群众“痛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努力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如何织密扎牢社会兜底保障网,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柳望春介绍,兜底线,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第一要义,也是国家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民政部门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脱贫的,且依靠家庭供养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根据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变化,适当调整保障标准。对留守和困境儿童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保护,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城乡养老难题如何破解? 柳望春说,深怀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2019年,我省将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在武汉、黄石等地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和农村留守老人服务试点。此外,取消养老服务行政许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进城市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多样性需求。
    新时代,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化解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柳望春介绍,2019年,民政部门将持续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统筹推动民政领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农村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引领社会组织尤其是基层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公益作用,积极参与平安湖北建设。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鼓励慈善组织、专业社会机构和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扶贫济困、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多种活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柳望春说,2019年,民政部门将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服务好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