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要“多路并进”
2019-02-16 07:44:00 来源:湖北日报
    □ 丁俊发

    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需要“多路并进”,包括改革消费体制、调整消费政策、改变消费观念、提升消费能力、夯实消费供给、创新消费业态、改善消费环境、顺应消费周期、抓准消费热点、遵循消费规律等。这些都是从消费本身来谈的,但影响消费的范围很广,涉及消费与生产、分配、流通的关系,涉及贫富差别的基尼系数,涉及人口结构,涉及进出口贸易,涉及消费与投资、消费与储蓄的关系,涉及货币政策,也涉及科技进步等。在此重点论述以下几点:
    第一,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在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从国民经济全局看,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既解决供给侧的短板问题,又解决需求侧的短板问题,两端同时发力,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让老百姓有钱花,确立收入分配合理化体制机制。缩小贫富差距是扩大消费的关键一环。需要注意的是,按消费规律,人们收入水平的增长并不能与消费水平的增长画等号。也就是说,人们的消费行为主要取决于净收入,一般情况下,消费将随收入的增减而增减;但随着收入的增长,往往会出现消费的增加量小于收入的增加量,特别是高收入人群特别明显。因此,应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第三,让老百姓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结构,创新消费模式,实现消费升级。其一要处理好市场主导与政府监管的关系,在消费领域,政府要分清“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更多地让市场去优化配置资源。政府应调控供需的动态平衡,稳定物价;明确消费体制与消费政策;创造与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信用体系与标准体系;弘扬科学的消费文化;加强消费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二要处理好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的关系,在中国式消费中,有两种现象特别引人关注:一个是恩格尔系数下降,也就是说生存性的实物性消费支出在下降,各种服务消费支出在上升,所以突出服务消费潜力的挖掘是一个大方向;另一个是,老百姓的消费随收入水准的不断提高,区分为基本性消费、享受性消费与发展性消费,中国人均GDP还不到1万美元,但享受性消费与发展性消费增长很快。其三要处理好生活性消费与生产性消费的关系。内需拉动主要靠最终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但绝对不能忽视生产性消费。只有通过生产性消费,才能满足工业生产与基本建设的需要。我们主张正确处理消费率与投资率的关系,并不主张投资率降得越低越好。工业品生产大部分与居民生活消费有关,是保障居民消费的物质基础。其四要处理好消费升级与消费文化的关系,我们提出鼓励消费,促进消费,消费升级,并不是讲一切消费都是合理的,要培育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大力宣传倡导丰俭有度、雅俗兼容的消费文化,是提升中华民族素质的重要一环。其五要处理好消费热点与消费模式创新的关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线上线下互动,实体与虚拟并存。供应链改变了生产与生活的组织方式和商业运作模式。所以,不断创新消费模式十分重要。比如,人工智能商场、网上购物、跨境电商、消费金融、租赁市场、个性化设计、体验式消费、特色街与特色镇、共享经济等。(摘编自《经济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