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水库向北方调水逾200亿立方米
2019-02-16 07:4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通讯员张兆松)2月1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实时水量监测数据统计,丹江口水库累计向北方调水量突破20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完成4个水量调度年度计划,相当于从丹江口水库向北方总共搬运了黄河一年三分之一的水量。且水质持续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其中I类水质断面比例已占82%以上。
    中线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有5300多万人,喝上了甘甜的南水。北调的南水从设计之初的补充水源,正逐渐转变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受水省市城市的主力水源。北京市主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用的是南水,天津市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河南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了100%。
    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向受水区3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8.65亿立方米。通过直接补水、置换地下水,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回升明显。2018年5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了0.91米,天津市地下水位38%有所上升,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河南省受水区地下水位平均回升0.95米。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正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条例》规定,执行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确保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向北方年度供水75.85亿立方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