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统文化促社区和谐
2019-02-16 07:4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王松

    “老李,新年好!听说春节您这不休息,我特意跑来的。”大年初三,仙桃市沙嘴办事处永乐小区“艾灸体验馆”,63岁的居民向勤平进门就大声问好。
    向勤平有血糖高的老毛病,经常来这里做艾灸。她口中的老李全名李朝新,61岁,是这家艾灸馆的负责人。自去年该馆成立后,李朝新一直以每灸3元的成本价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老李不仅收费低、手艺好,还用传统文化解决了我们家的矛盾。”向婆婆说。
    老李得知向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一直不好。在治疗中,一边给向婆婆做艾灸,一边给她讲《老子》文化。“六亲不和,有孝慈。家庭出现了纠纷,才能显示孝与慈。”老李劝解向婆婆多宽容儿媳,母亲多慈爱孩子多孝顺。而后,老李又主动上门做其儿子媳妇工作,告诉他们“立身应以孝为先”。通过宣讲《老子》文化,向婆婆和儿媳不仅冰释前嫌,没上过学的向婆婆每天还挤出时间,跟着录音读《老子》,如今可以熟练诵读至81章,成为宣传老子文化的骨干。“2014年,我接触《老子》文化,成为学习志愿者,成立了华山里社区道德文化学习中心。”李朝新说,2018年,他参加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专业人才认证培训,具备讲了解、指导《道德经》践行的讲师专业水品,获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专业人才职业能力认证,并创办了仙桃市道德文化志愿者微信学习平台。
    培训之后,李朝新回到仙桃,走乡串户,在基层宣传传统文化。他先后在病患QQ群里开展线上宣讲传统文化48次,进村入户宣讲22次。此外,他还参加了“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姓宣讲10多次,为上千名群众宣讲传统文化。
    “今年准备成立‘经典诵读班’、‘社区道德文化艺术团’,让更多的年青人加入进来,受惠于中国传统文化,学懂弄明白中国文化的本体。”李朝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