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千余“托管社”助农增收
2019-03-24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姜远海、通讯员沈君、崔海晗)“20亩小麦需要打除草药。”3月15日,襄州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逾,接到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周垱村梁学龙的“托田信息”,当即安排农技人员携带无人植保飞机,对目标田块进行田间管理。
    今年春节后,梁学龙夫妇就外出打拼。今年他们很放心——“农田托管社”双丰收合作社就在村里,一到农时关节点,就可发信息给合作社,请他们帮助搞定田间管理。
    双丰收合作社拥有大型农业机械454台套,目前,合作社机械作业服务面积达10万余亩,覆盖襄阳市襄州区、枣阳市、宜城市及河南省新野县等两省4县(市、区)30多个乡镇。
    襄州区委副书记崔长领介绍,有的农村青壮年外出打拼时,既不放心将家里的承包地流转,又顾不上管理;有些留守老人无力耕种,也不会使用新型耕种手段。现在,耕、种、收、管、售等系列服务托管开始兴起,进而出现类似“托儿所”的“农田托管社”。这种农业新业态,既解决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问题,又可将先进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有利于助力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农田托管社”分全程托管、劳务托管和单项托管。全程托管可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管、售等全程服务;劳务托管则由农户负责种子、化肥、农药、水电等农资投入,其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劳务项目由“农田托管社”完成;单项订单托管则是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某个环节或节点的劳务项目委托出去。
    据统计,襄州区有13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2家家庭农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农田托管服务,参加农户有77025户。
    农户踊跃参与,是因为“划算”。襄州区龙王镇农技推广站负责人王自豪以插秧环节算账:若托管出去,每亩机械插秧收费80元。如果请人工插秧,2个人一天才能插完,要付工资160元,加上饭菜、接送等开支,每亩地最少需要200元。
    该区农业农村局调查显示,双丰收合作社通过推广良种良法,所托管的土地每亩增产150斤,增收160元左右;在种子、化肥、农药、劳力投入上,每亩地节约150元。加上其他环节的增收节支,仅去年一年,该合作社的农田托管业务就为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