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鸟类增加了15种
2019-04-02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赵琴

    4月1日至7日是“爱鸟周”。武汉市观鸟协会发布《2018年武汉重点区域鸟类监测年报》。这是2016年以来,武汉市的第三份观鸟年报。

    全国两成以上鸟在武汉可见

    2018年,武汉市监测到野生鸟类总数为322种,占到中国鸟类名录的22.28%,占武汉市鸟类名录的79.31%。
    监测地点覆盖了市域范围全部13个行政区及功能区,涵盖了河流、湖泊、湿地、森林、农田、绿地等不同生境类型。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在监测到的鸟类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两种,分别为白鹤和黑鹳。自2016年开始,这两种鸟就未缺席过,它们已经适应了沉湖湿地,将其作为固定的越冬地。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高达39种,有出现在黄陂山区的高海拔鸟类白冠长尾雉,也有喜欢在湿地生活的小天鹅。和其他鸟类偏爱远城区不同,在沙湖地区,红隼被发现在楚河汉街的高楼大厦空隙中筑巢繁殖。

    387只受伤受困鸟获救

    监测报告中,还包含了67份救助记录,在协会鸟类救助小组170次救助行动中,共有61种387只野生鸟类被救助,其中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凤头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苍鹰等,以及丘鹬、黄脚三趾鹑、棕三趾鹑等罕见鸟类。在城市中,鸟类最大的威胁是捕鸟网。

    全城守护鸟类绿色家园

    和首次监测相比,2018年武汉鸟类种类增加了15种。颜军分析,鸟类监测有效地覆盖了武汉地区的各类不同环境,且每年一次高频率、大范围的定期监测形成了越来越丰富的鸟类观察记录报告。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认为,武汉河湖湿地众多,森林生态资源丰富,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在全国城市中较早全面禁捕野生鸟类,加之地处候鸟南北迁徙通道,造就了生物多样性。此外,大量鸟类救助记录,说明武汉市民爱鸟护鸟意识增强,这对武汉市珍稀濒危野生鸟类保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