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融资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
2019-04-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一季度,我省发行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增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发现,在债券融资快速增长的背后,企业融资格局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来自金融机构的贷款占比在下降,而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则在快速增加,占比提升。
    4月1日,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去年我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177亿元,同比增长16.2%;与此同时,我省直接融资总额达到4462亿元,同比增长18.9%,超过贷款增速。显示出我省企业资金来源日趋多元化,结构日趋优化。而在4年前的2015年,我省全年直接融资总额2189亿元,还不到当年新增贷款规模的一半。
    企业发展自有资金不足,通过银行贷款来融资是最常见的办法,业内称为“间接融资”。然而,贷款难、贷款贵也时而困扰着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证券市场、债券市场发行股票、债券融资这样的“直接融资”,目前越来越受企业青睐,为企业快速、低成本融资打开一片新天地。以工业经济领域为例,前2个月,全省新增工业贷款205亿元;直接融资方面,截至3月中旬,我省工业企业发行信用债130亿元,净融资(发行量—偿还量)达78亿元。
    我省企业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的比例越来越高。近年来,我省将债券融资作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绿色债券、双创债券、扶贫票据、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创新产品相继成功发行,在全国创造了多个首单。去年11月底,九州通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期限270天,票面利率5.15%。这也是中西部地区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项目。
    直接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等。仅债券融资方面,去年,全省通过企业债券、债权(含公司债、可交换债、可转换债、资产证券化、政府债)、债务融资工具等实现直接融资2589.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股权融资方面,我省去年企业首发上市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新增上市公司9家,其中新增境内上市公司5家。全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股权融资214亿元。
    直接融资不需抵押,利率随行就市,通常成本低于银行贷款。我省多个主管部门表示,继续推动我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称,继续做大信贷规模外,今年将继续在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上下功夫,抢抓科创板机遇,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在债券融资方面,将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培育发债主体,建立债券融资后备资源库,充分利用银行间、交易所、场外和境外市场,灵活运用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公司债、私募债等多元化融资工具,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亦表示,大力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正在与省工商联、省经信厅联手,在全省遴选56家民营企业进入湖北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企业后备库,加强培育和培训,扩大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
    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充足的金融活水。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比,空间更大,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融资主体还款压力,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