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法桐树 挺拔迎军运
2019-04-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郭焱华

    3月28日,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建一路口,经过修剪的一株株法桐,分枝整齐美观,放眼望去,似一樽樽巨型高脚酒杯,清朗俊逸。
    “此种修剪的最大好处是能保证树木通透,避免虫害发生。”青山园林绿化队副队长郑忠介绍,抢抓去冬今春的黄金时节,他们已对全区主次干道近2000株大规格法桐进行了杯状式修剪。
    法桐,被誉为“行道树之王”。以其种植简单、易成活,耐修剪,适应性强,枝繁叶茂等优点,成为武汉的首选行道树种。
    青山区有法桐万余株,数量居武汉各区之首。其中,35年以上树龄的法桐占一半以上。
    郑忠介绍,50年以上树龄的法桐或多或少存在病虫害、树体疤痕等问题。为确保这些大规格法桐,以靓丽形体亮相迎接武汉军运会,去年底以来,青山园林部门深入上海市徐汇区学习经验,在全市率先探索法桐“四合一”修复术:除杯状式修剪外,还包括人工杀虫、树洞修补、深耕施肥。
    深藏法桐主干啃食树体的天牛,危害极大,严重时会把一棵大树全部吃空。过去,园林部门多用药物防治,但收效甚微,且易带来环境污染。
    “我们也曾在夏季天牛成虫飞出树体后开展人工捕杀,但捕捉难度大、时效差。通过学习上海经验,抓住天牛幼虫处在树皮浅层、尚未进入树干深处活动的时期进行人工捕虫,成效显著。”青山园林绿化队队长江年说,过去人工捕捉天牛成虫,几小时捉一只。现在,他们用铁丝和钢钎自制出4件套,深入树洞虫穴钩取天牛幼虫,十几分钟就能将一棵树上的天牛一网打尽,效率大大提高。
    一个看似不大的树洞,修补起来并不容易。“法桐上常见的有朝天洞、通干洞、侧洞、落地洞几种,一个树洞进行精细化修复需要半小时以上。”修补树洞的李师傅说。
    修剪、杀虫、修复完成后,促进法桐健康生长,还要对法桐进行深耕施肥。青山园林绿化队植保班长范霞说,目前,主要是对花坛土壤进行翻整,播撒营养土,利用高压施肥枪,从法桐土壤四周注入液态肥。这种方法将肥料直接注入法桐根部,避免浪费,确保施肥精准,能被有效吸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