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畅通渠道解群众心结
2019-04-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李著巧

    “你反映村干部贪污林地补贴一事,经查不实……”3月15日,竹溪县纪委监委干部廖多才和同事来到县河镇县河村,针对秦志超上访反映的3个问题,当面一一答复。“证据充分,我相信你们。”听完答复情况,秦志超在“信访反馈意见表”签下“同意”二字。
    畅通渠道,有案必查,用行动解开群众心结。据统计,2018年,竹溪县纪检监察机关接信访举报426件,同比下降33.9%,信访量排名从2017年的十堰各县市前列降至最后一名。

    “重点村”里大接访

    去年3月9日,竹溪县纪委监委牵头,在新洲镇洄洋村开展大接访活动。此前,该村信访量连续两年居全县前列。“大爷,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逐条向我们反映……”“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迅速调查……”半天时间,共收到信访件15件。
    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查实洄洋村原村支书刘某存在违规操办生日宴、侵占集体土地、将公路养护资金用于个人开支等问题。不久,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在村里召开信访问题处理情况答复会,当面向上访人答复调查处理情况,并通报给予刘某“撤销职务”等处理结果。
    群众呼声得到解决,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村未出现越级上访情况。“通则不痛。”竹溪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县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针对信访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分别开展集中接访活动;案件查清后,再召开“答复会”,对查实案件予以通报、警示教育,对举报不实问题公开澄清,做到信访举报件件有回应。去年,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大接访12次,召开答复会14次,群众对基层政府的满意度全面提升。

    提级办理化解积案

    “村干部套取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村干部涉嫌贪污老百姓捐资修路款。”“贪污15户村民粮食直补款……”去年初,竹溪县纪委对水坪镇刘家河村历年信访举报情况清查梳理,共清出13个问题,其中最早的为10年前的积案。
    时间跨度大,调查取证难,县纪委监委决定提级办理,成立联合调查组。两个月后,13个问题全部查清,其中3件被查实,10件被查否。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受开除党籍处分。
    竹溪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化解信访问题,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勇气,全面理清“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查清。
    蒋家堰镇龙阳村是由几个村合并的大村,近年来先后有群众反映“原任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等25个问题。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耗时半年查清了3名干部的违纪事实,并给予3人开除党籍处分。去年,该县处置问题线索520件,立案298件,给予300人党纪政务处分,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