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不动产登记还需“折返跑”
2019-04-03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一套流程走下来,至少要去3个窗口,还要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房屋测绘图,能不能让我们少跑点路、少费点时?”3月22日,省政府第八督查组在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正在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的黄先生叫苦不迭。
    据介绍,当地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要先到市不动产交易中心拿房屋测绘图,再返回区政务服务中心,到房产交易窗口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拿着协税通知单到税务窗口缴税,待一切证件齐全后,再到不动产窗口申请受理。
    为何没有实现一窗办理?对此,葛店不动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税务窗口负责政务中心所有税费缴纳,受人力限制,无法派人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联合办公。
    为何全市房屋面积测绘图都要到市不动产中心领取?第二天上午,督查组先后到市不动产中心测绘窗口和市住建局了解情况。鄂州市房地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称,鄂州市房地产交易所隶属于市住建局,目前负责审核全市的房屋面积测绘,在不动产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供申请户领取测绘图。
    据相关政策,鄂州市2017年就放开了测绘服务市场。但截至目前,全市只有鄂州市房地产交易所具备房屋面积测绘资质,为申请者提供免费测绘服务。“我们也头疼这件事情,如果更多的社会主体能参与房屋面积测绘,群众也可就近选择测绘服务;另一方面,审核后的电子版测绘图是可以共享给区一级房产部门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但涉及图纸的储存与打印等人力物力成本、系统对接等问题,有些机构不方便承接。”该负责人说。
    要往返于市区间办理的还有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目前,只有市本级和葛店不动产登记中心能收缴该基金,华容区等其他区群众仍要到市不动产中心办理。据相关政策,鄂州2011年已经下发文件,将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的收缴下放给各区(开发区)。
    华容区相关负责人解释,华容区原房产局撤销并入住建局,机构人员大部分划归华容区不动产中心,导致华容区原先承接的专项维修基金缴存工作无人办理,原市房产局与华容区政府多次沟通,效果不佳,暂时交回市住建局代办。“办理流程看不懂,不同工作人员解释也不同”“多个窗口办理,排完这个排那个”“多个地点来回跑”……督查中,不少群众反映,办不动产登记,一两天还办不完。
    督查组抽查了今年1月1日至3月22日鄂州市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情况。据统计,该期间全市共办理3806件,其中超过2个工作日的有492件,超时比例12.9%。因税务系统升级无法办理而超时的有51件。大部分集中在葛店开发区、鄂城区。
    据督查组了解,不动产登记涉及公安、规划、住建、公积金中心、税务、法院、银行等多个单位,各单位间信息互通共享尚未全部解决;住建、不动产、税务部门虽各自开发了系统,实现信息互联共享,但业务办公系统各自为政,任何一家的系统升级、不稳定都可能造成下一步业务无法办理;部门之间业务标准不一致,相互之间有冲突,基层执行困难,需优先执行本系统上级要求。因机构改革人员未定、基层工作人员任务负荷过载等,也造成了办理超时。
    督查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统筹,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协调体制机制,根据新的政策要求,全面实施“清废改立”;加强部门协作,实现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不动产权籍调查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对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等,“一定要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