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
2019-04-04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黄翔)“通过群防沙洋APP手机软件,我一年上报了52条治安线索。民警核实其中有效线索后,给我积了98分,兑换490元话费。”4月2日,荆门沙洋县沈集镇居民罗先生说,看到上报的线索被迅速处置,身边治安问题及时解决,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群防沙洋”APP由沙洋县公安局自主研发,将普通群众、一线民警、公安局指挥中心三方紧密联通,让群众参与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这款手机软件有线索上报、一键报警、警务资讯、聊天群组几种模块,轻点手机,就可以向公安局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或发出求助信息。
    沙洋县有65万人,警力仅342人。该手机软件2018年1月上线运行后,已有8500余人下载使用,征集群众上报信息3000余条,其中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线索的800余条,上报各类治安隐患2200多条,提供各类工作建议200余条。
    像罗先生这样踊跃提供治安线索的热心群众,被称为“种子信息员”,目前有500多名。群众上报治安线索可获奖励积分,沙洋县公安局筹措专项资金,让群众可以在APP内将积分自动兑换成手机话费,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以往办案,挨家挨户走访,如今用这款手机软件,利用群众提供的线索精确定位。”沙洋水陆派出所副所长李翔说,这款软件融入110社会联动机制,将30余个非公安单位纳入模块,接警员可将水电气、开锁、路灯维修等非警务警情转到相关部门,减轻了公安机关非警情压力,让群众诉求解决更便捷。
    沙洋县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届获得“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并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