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8000亩石山植绿复绿
2019-04-05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通讯员 李灿

    随州随县,石材资源涉及面积达216平方公里,花岗岩储量、品质居全国之首,引来大量客商投资,从2006年起开始开采加工,成为当地支柱性产业。然而,因无序开采和粗放经营,大片植被遭毁灭,引起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的高度关注。2016年起,随州痛下决心破解这一顽疾。3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了解整改情况。
    进入矿区聚集的吴山镇石材工业园,路面已经硬化,不再尘土飞扬,路边的矿山有的已树木成林。据介绍,随县摸索出石材矿山的复绿“四步工作法”:先清理矿区的大型石块,用石条砌护土墙,然后整理出可以植绿的平台和斜坡,再运来泥土覆盖在平台和边坡上,最后种上绿植。
    爬上一座已开采完毕,刚完成复绿的矿山,半人高的树苗整整齐齐,泥土里也冒出新绿。“将来就和那座山头一样,白色的裸露山体都将栽上各种各样的植物。”随县国土局局长汪祖国指着一座满是树木的矿山说。放眼望去,整个矿区已是白色与深绿色交替。“我们采取种植乔木、灌木和草地立体生态修复,等清明过后,绿色就会多了。”汪祖国介绍说,目前已督促企业整治平台、边坡312个,点播橡子24.3万斤,栽种湿地松苗230万株,种植柏树7500棵,播散灌草种子2万余斤,复绿植绿面积已超过8000亩。
    矿区的污水治理也是一大重点。在吴山镇水库,拦污坝上一台超磁分离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行,拦污坝一边是掺杂各种石材粉尘的“牛奶”水,另一边则是处理过的透明色水体,对比明显。据介绍,矿区已建设62座拦污坝,安装7台超磁分离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共达4万吨;并在加工区建造废水循环池、雨污分流设施,安装干湿分离设备32套,石材废水基本实现达标治理。
    对于固体废物,矿区完善了拦石坝、排水沟、挡石墙等,控制废料砂石下泄,并引导30多家企业利用废石加工异型石材,提升产品附加值。“我们专门划定了堆料区,开采后的废料要统一集中到这里堆放。”汪祖国指着一片平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