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长江岸线拆违见绿
2019-04-07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李抒阳、实习生李宁)满目碧草如茵,处处鸟语花香。4月2日早晨,黄石市民李君曼和妻子漫步在黄石港区长江边的生态公园,感到十分惬意。
    黄石港区有7.6公里的长江岸线,一度非法码头林立、乱搭乱建严重,江边居民在江滩上种菜,浇灌施肥、焚烧秸秆,破坏长江大堤和防洪林,严重影响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
    2016年起,一场长江大保护“清零行动”在当地展开。黄石港区政府牵头,黄石港公安分局参与,对长江岸边非法码头、违法建筑,以及占用堤防区域的驾校、菜地进行搬离和清除。
    大兴、鸿泰、鑫利等3所驾校原先均位于黄石港江段鄂东长江大桥下。枯水季节,汽油、机油等污染物和生活垃圾遗留在场地内。一到汛期,江水上涨,污染物随江水向下游漂移,形成长长的污染带。
    起初,3所驾校负责人面对拆违专班民警的上门劝说,十分抵制。“保护长江,3所驾校非搬不可。”黄石港区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洪带领民警,多次上门与3所驾校负责人谈话协商,宣传政策、积极协调,并在黄石开发区为3所驾校找到了满意的新场地,驾校最终全部搬离。
    非法码头是破坏长江生态的顽疾。在100多名民警深入宣讲法律知识和长江大保护政策后,一些码头业主主动配合码头拆除工作。盛鑫物流公司负责人张炳自费拆除码头,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为清除江滩上的菜地,民警联合社区干部一家家上门做工作,最终得到居民支持。”黄石港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华介绍,2018年8月沿江200多亩菜地全部被清除平整。
    截至目前,黄石港长江沿线已关闭企业4家,取缔关闭沿江非法砂石码头11座,30多处违建全部被清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