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请企业家谋划推进产业发展
2019-04-07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关闭中小磷化工企业10家以上,淘汰落后磷化工产能50万吨以上,这个目标的力度小了,应该加大行业整合力度。”3月27日,荆门市工业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会上,面对政府部门拿出的2019年磷化工产业工作责任清单初稿,湖北新洋丰肥业公司董事长杨才学直言不讳:做强做大做优荆门磷化工产业,必须壮士断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让企业家坦言政府产业规划的不足,底气来自杨才学的新身份——荆门磷化工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主任。在这个荆门磷化工产业发展的决策机构里,他和荆门市副市长胡小国一样,都是委员会的主任,一起决定产业发展目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谋划产业重点项目。
    产业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一直以来是制约荆门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去年底,荆门锁定20个有发展基础、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分别成立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按以往惯例,产业发展的规划由政府操刀,但容易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荆门市经信局局长刘德舜说,荆门决定委员会实行市领导加龙头企业家的“双主任”制,同时吸纳业内专家、骨干企业共同参与,政企联手谋划、推动产业发展,既能覆盖产业发展全要素链,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促进产业发展,又利于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发展环境。
    企业家担任主任,会不会只是挂个名、开个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风吹草动,企业家和业内专家感知最明显、看问题更精准,提出的对策更实用。”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说,每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均需企业家“把关”,并配套推出上下游企业清单和产业发展趋势、技术演变方向、市场变化动向清单。招商引资、培育企业都瞄准“两张清单”按图索骥、定向培育。
    荆门市明确,各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定期会商制度,一月一研究,及时协调解决成员企业反映的问题。重点产业发展列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范畴,严格督办考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