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标兵宣讲“脱贫经”
2019-04-17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龚红焰 李杨

    “我是东新乡杨冲村的付海霞,今年44岁……”4月7日深夜,外号“兰草大嫂”的付海霞趴在饭桌前,一笔一画地书写着自己的脱贫故事。
    第二天,大悟县东新乡首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在姚店村举行,包括付海霞在内的5名脱贫典型为百余贫困户献上了一场接地气、有温度的脱贫经验分享会。
    “精准扶贫,选择致富项目是关键。”付海霞讲述自己种植兰花脱贫经历,“刚开始想种植大棚蔬菜,一点经验没有。后来觉得兰花不错,山前山后到处都有……去年销售3000多盆,人均纯收入近万元,今年扩大到6个大棚、1万多株兰草。”
    没有高谈阔论,却字字深入人心。与付海霞一起宣讲的,还有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妻子、依靠自己勤劳双手发展多种产业致富的吴启万;发展产业稳步脱贫的贫困老党员刘光文;在结对帮扶人的关心下,重燃希望之火的孤儿汪忠梦……5名脱贫标兵的精气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名群众。
    “种茶树菇、栽兰草、喂养土鸡都能赚钱,今天的这个宣讲会,带给我们很多脱贫致富的经验。”来自太平村的贫困户李仁红说。
    县委宣传部部长易萍介绍,今年是大悟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但仍有极少数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理解还存在偏差,脱贫信心不足,脱贫意愿不强,存在“安于现状、等待帮扶”的现象。为此,全县启动“脱贫标兵大宣讲”,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激发自主脱贫热情。
    阳平镇将宣讲点放在朱岗村火龙果种植基地,130余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在基地聆听致富带头人朱自辉讲述脱贫致富之路。
    大新镇将脱贫宣讲和村级文明创建相结合,将已荣获“脱贫标兵”称号的贫困户纳入村级“最美家庭”“慈母孝女”等表彰范围和重要参评依据。
    高铁经济试验区将多名贫困户的脱贫经历改编成小品,生动演绎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民张继强激动地说:“小品里扶贫干部张主任和贫困户的对话,让我深受感动,教育我们所有村民要勤劳,才能走上致富之路。”
    当标兵、讲故事、话脱贫。至目前,大悟县89个贫困村“脱贫标兵大宣讲”活动已全面铺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