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替代赔偿”体现宽严相济
2019-04-19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 杨朝清

    2018年,沈某夫妻二人在上海崇明岛上多处农田里投撒拌有毒药的小麦籽,捕杀野生鸟类共计1763只。二人除承担刑事责任外,每周还要在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参加巡护拆鸟网、林业养护和河道保洁等生态养护工作3次,每次3小时,这样的公益服务将延续2年。此案成为上海使用公益劳动补偿受损生态资源恢复的首个案例。(4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沈某夫妻为谋取私利,捕杀野生鸟类数量之多,令人震惊和心痛。对重度失范行为进行规训与惩罚,不仅是对公平正义的守护,也是对生态环境的呵护。由于沈某夫妻的经济赔偿能力较弱,难以承受全部经济赔偿,而让民事赔偿责任不了了之,显然会损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公益服务替代赔偿”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彰显了公共机构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而对于一些以没钱为借口变相逃避民事赔偿责任的人来说,强制性“公益服务”既守护了法律的权威与尊严,也让滥用“我弱我有理”的人无机可乘。
    对违规者采取相应的惩罚举措,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全社会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的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说,“公益服务替代赔偿”不是对失范行为的漠视和纵容,而是社会治理观念重塑和更新的产物。“公益服务替代赔偿”具有很强的教化功能,它犹如一面镜子,时刻提醒人们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规则意识,束缚自己的言行,否则只会得不偿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