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停产的环保企业重获生机
2019-04-19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龚慧

    “借助于湖北‘四板’市场的融资融智支持,公司产品销售规模去年大幅增长,经营形势喜人。”4月15日,位于宜昌市夷陵区的湖北传益环保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雪莲说。
    把废弃农作物秸秆,通过科技手段变成环保景观瓦,是这家来自长江三峡坝区企业特有的本领。传益股份是专注于绿色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秸秆纤维综合利用方面已获20余项专利,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俗称湖北“四板”)挂牌。
    传益股份在早期产品供不应求时,为快速扩大产能,除了向银行贷款外,还借了成本较高的民间融资。不料市场波动,高息债务让公司不堪重负,并陷入停产状态。2015年11月,传益股份找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求援。该中心专家团队设计了债务重组解困方案——实施债转股,同时增资扩股再融资。经过协调、谈判,1800万元债权转成了600万股企业股份,同时,员工和经销商还认购了130万股,让企业增加了近400万元流动资金,解了燃眉之急。资产结构改变后,传益股份迅速恢复生机与活力。
    帮助企业融资的同时,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还为企业提供融智支持。去年5月,该中心联合中南建筑设计院“工程全产业链平台”,支持指导传益股份在汉举办全球招商会、环保景观瓦研讨会,对产品、技术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推介和招商。活动后仅两个月,该公司签约新增经销门店483家,新增经销商完成订单279单,市场影响力明显提升。
    类似传益股份的众多绿色经济企业,已是湖北“四板”市场服务的重点领域。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还先后打造了“绿色襄阳科技成长板块”“幕阜山崇阳绿色工业”“孝昌生态农业旅游”“利川市绿色生态产业板块”“谷城县循环经济板块”“丹江口绿色智能制造板块”等10余个绿色特色产业板块。
    省金融办、人行武汉分行等五部门去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创新绿色金融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推动绿色企业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作为我省唯一区域性股权市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全力培育绿色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4月11日,湖北“四板”挂牌企业5200家,共完成股权融资950亿元,其中绿色企业融资额占比过半。据透露,该中心还正在以绿色产业为重点探索私募可转债业务,加快推进绿色可转债业务落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