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17项行政审批下放街道“就近办”
2019-04-21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祝丽芳、邓志红)4月18日,市民刘国宝来到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开餐馆营业执照。他也成为江岸区第一位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妥营业执照的市民。“以往,这项业务需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如今,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从家开车过来10分钟,真方便。”刘国宝赞不绝口。
    当日,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正式将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类、17项区级审批事项下放后湖街道办理。本月底,这17项区级审批事项将下放到江岸区所有街道。
    不仅办事离家近了,由于在街道办事的人相对较少,排队也更快了。刘国宝取号后前面仅2人在等候。
    记者现场看到,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共有14个办事窗口,其中9号、10号窗口已更名“审批窗口”,专门用于办理区行政审批局下放的17项审批事项。“过去,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虽然也面向居民办理业务,但街道主要负责收件和资料审查,区里相关部门才负责最终的审核和审批。”后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芳表示,区级审批事项下放,意味着街道从“管收不管审”转变为“管收又管审”。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姚莉说,在下放的17项事项中,城市园林绿化树木移栽、修剪许可等2项事项需要现场踏勘,以往是由江岸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的工作人员负责实施,如今审批事项下放后,将由江岸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城管执法局下沉到街道的执法力量,负责实施。“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面向全区,而下沉到街道的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只需负责本街道的勘查,相较而言,后者的效率更高,办件耗时更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