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到实处
2019-05-12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刘合权

    脚踏实地践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坚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动跟进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协助和督促党委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穿于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积极主动查摆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从自己查起、改起,层层带动、级级落实,推动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淬炼政治定力,对照纪律规矩、对标先辈榜样,熔铸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利益诱惑交织叠加的新形势,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警惕性、提高免疫力,恪尽职守,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以贯之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要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广开门路听取群众意见。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出门”,入户走访、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对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和整治意见;一方面要把群众“请进门”,严格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并持续健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广泛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要聚焦重点“靶向施治”,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三年集中整治,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的12类问题,“对号入座”,一条一条查摆,实事求是精准“画像”,开列重点问题“清单”,确保集中整治不跑题、不走调,以抓一件成一件的整改实效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刨根究底“标本兼治”,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不折不扣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时代要求。要彰显“铁军”硬作风,坚守“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的铁律,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在监督检查中强化结果导向,不要陪同、直插现场,实事求是找问题;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出现问题的干部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量纪问责,杜绝监督“走过场”“做虚功”和问责滥用等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现象,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要炼就监督“硬本领”,充分融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执纪监督、日常监督、“大数据”监督和社会监督力量,淬炼监督执纪的“火眼金睛”,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老问题”“新表现”无所遁形。要善于放大监督功效,用好用准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利器,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从制度上堵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弊病。要锻造担当“硬品格”,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作者系咸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