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倒逼乡村休闲游更生态
2019-05-12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刘胜

    天蓝、水清、空气好以及农村人纯朴的生活方式,吸引无数城里人产生回归乡村、回归自然的念头;也帮助许多农村人回乡就业、创业。一些地方将发展乡村休闲游作为推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的项目,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如果不重视由此带来的污染问题,长此以往,恐将适得其反。
    细究之下,乡村休闲游的污染问题之所以还比较普遍,主要是认知上存在两种心态。一种是认为农村“地大物博”,污水可以自行“消化”。正如罗田薄刀峰景区一位农庄经营户说的,“我们这里环境好,稍微排点污不要紧,还可以起到施肥的效果”。殊不知积少成多,全省有一万多家农家乐,如果都不加约束地排污,那对自然生态将造成严重破坏。另一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潜江一位农家乐采摘园的老板说,“我交了税(税里有污水处理费),治理污染是政府的事,与经营者无关”。这种“赚钱归自己,污染靠政府”的逻辑显然不对。
    可见,治理乡村休闲游的污染问题,不能仅靠经营者的自觉。关键要加强监管,给那些从事乡村休闲游的相关方立规矩,形成倒逼机制。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保护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法》,凡发现农家乐有污水直排(包括油烟扰民),可以在当地拨打电话12369,环保执法部门会及时处理;如果当地环保部门没有处理水污染事件,也可拨打电话 027—87167129,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将协调处理。
    据介绍,武汉周边和一些大景区的农家乐,污染防治做得较好。武汉生态环境局执法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对周边搞乡村休闲游的农家乐都纳入污染防治监管范围。
    好山好水好风光。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保住生态本色,乡村休闲游才能实现良性发展,干得长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