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要以提质应对吐槽
2019-05-13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周磊
    国内游要想赢得认可,就要在“提质”上下功夫,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花得值、玩得好”。只有把目光聚焦在国内旅游服务的短板上,才是对游客吐槽声音的最好回应。
    近日,一则有关“国外游比国内游便宜”的网帖引发关注。事件起因是有网友“晒”出一笔旅游账单:在某个时间段,从北京前往越南胡志明市的机票价格比前往广州的价格还便宜,考虑到越南当地的民宿价格和景点票价,感叹“国内游比出国游贵”。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这个话题的讨论热度很高。
    如今,人们旅游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约为55.4亿人次,同比增长10.76%;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为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5%。国外游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凡是性价比更高的旅游体验,游客都可以选择“用脚投票”,这是在国内旅游极速国际化的过程中,旅游行业不得不从全球视野来正视的问题。
    旅游产品属于特殊产品,正如相关专业人士所说,在不同客源地、不同目的地、不同往返时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旅游产品报价可能差别非常大。城市有热门冷门,景区有淡季旺季,酒店有高档低档,国内国外物价水平有别,等等。从单一维度进行比价,将个人经历上升至整体层面,得出“钱多国内玩,钱少国外转”的结论,这样的简单类比虽然不够全面,但也折射出游客对国内旅游服务的更高期待。
    旅游休闲,正在被更多人视为“幸福必需品”,与其说人们关注和谈论旅游支出,不如说人们越来越重视旅游的性价比。北海道和雪乡,普吉岛和海南,这些国内国外旅游元素相近的目的地常被拿来比较,说明人们期待在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综合、优质、专业兼具个性化的产品供给和出行便捷度更好的公共服务。在国内有的热门城市,这样的供给还相对稀缺。而黄金周、小长假期间,自驾游瘫痪在高速路上、热门景点“人山人海”等问题,更是长期困扰着旅游行业的发展,让游客“心累”不已。同时,从青岛大虾事件到雪乡民宿的天价宰客,从“低价团”套路连连到门票价格该降不降,类似问题的存在无不影响着国内游的综合体验。
    国内游要想赢得认可,就要在“提质”上下功夫,以注重体验的服务、配套完善的设施、规范有序的市场,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花得值、玩得好”。只有把目光聚焦在国内旅游服务的短板上,填补综合旅游体验上的落差,才是对游客吐槽声音的最好回应,也才能增强与全球目的地同台竞争的硬实力。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实现国内旅游行业的良性发展,就应该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存在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从破解问题中实现自我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