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搅活西白湖
2019-05-14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付磊磊 吴述明

    近日,天门市九真镇子文村,荒坡上开垦出的平整土地上,村民们正在种植迷迭香。
    迷迭香市场需求大,常用作西餐佐料,其花和叶子还是空气清新剂、抗氧化剂和迷迭香精油等的原材料。种植1000亩以上,每亩可实现8000元到1万元收入。
    荒山坡飘出迷迭香,村里人信心满满:子文村可真是大变样了!
    西白湖旁的子文村相传是楚国令尹子文出生地。然而,多年来村子空有其名,发展无甚起色。村支书章元发回忆,2011年村级债务60多万元,村组织涣散,村民抱怨村干部不作为、多吃多占。上千亩耕地,由于没钱升级基础设施,十年九涝。
    2012年,村民田四林放下房地产生意,回乡创办西白湖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7年时间,合作社累计投入4000万元左右,发展精养鱼塘、苗木花卉、虾稻共作……慢慢的,子文村变“靓”了。
    2700亩精养鱼塘里,鲈鱼、鮰鱼、黑鱼等大部分出口到欧盟地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多万元。8万多株月季、茶花,150多亩樱花、红叶石楠等,将村庄装点得格外美丽。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的口袋变鼓了。九组村民徐汉平承包33亩土地种植中稻,每年纯收入大约为3万元。2017年开始,合作社聘请她修剪花草、处理杂务,每天100多元,她打理完自家田地就去打工,去年务工收入约为8000元。今年,村里计划把通村公路扩宽到5米,发展农旅产业。
    西白湖片区涉及子文、石李、刘庙、段场等9个行政村,总面积3万多亩。2014年,孝感人裴金刚前来考察,成立湖北群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石李村流转5200亩荒地。3年来累计投入3500多万元“垦荒”,将低洼地改造成稻田,荒山上种植林果。其中,订单农户达到200户,面积1万多亩。
    目前,西白湖片区已形成6000亩虾稻共作基地,4000亩优质莲藕基地、3000亩水产养殖基地、2000亩中药材和花卉苗木基地和2000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农业生产总值破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