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竞武:反内战、求民主与共产党并肩战斗
2019-05-14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郭敬丹)黄竞武,1903年出生,是上海市川沙县人。他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24年考取公费生留学赴美。在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1929年秋,黄竞武回国。他以民盟、民建双重身份,积极参与反内战、求民主的爱国进步运动。
    对于民盟、民建遭到国民党变本加厉的打击迫害,黄竞武有着清醒的认识。黄竞武一方面积极投入民盟、民建争民主、反内战的地下斗争,一方面策划建立地下转移站,掩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协助中共地下组织做好保护和撤退民主人士的工作。
    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逼近浦口。为了迎接上海的解放,并阻止国民党将中央银行库存的金、银、美钞等偷运台湾,根据中共地下党要求,黄竞武利用自己在中央银行工作的有利条件,收集整理国民党政府“四行两局”的情况和有关金融资料。
    5月12日,不幸降临。黄竞武在外滩中央银行的办公室内被国民党保密局特务绑架,押上警备车而去,从此不知下落。5月27日上海解放,6月2日,黄竞武等13位革命志士的遗体才在原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监狱所在地被发现。后经证实,黄竞武于5月18日凌晨惨遭活埋,时年47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