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开学季变成多事之秋
2018-09-06 00:11:51 来源:湖北日报

陈广江

九月开学短短几天,媒体已曝出多起与教育有关的典型问题:河北冀州某学校班容量严重超标,一个班近120人,桌子空隙仅20厘米,已被要求立即整改;江西万安部分小学被曝配送发霉的“营养餐”,当地政府已介入调查;陕西西安一小学刚装修完就投用,多名孩子出现不良反应……(综合9月4日媒体报道)

每年开学季都颇不宁静,热热闹闹的大氛围下,也有不少令人忧心的问题。大班额、营养餐变质、教室甲醛超标等问题,都不是一时一地的个案,因学区划分、学生分流、教师调整等引发的各类问题,最近又集中爆发,影响了孩子们正常入学。

教育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无需赘言,社会高度关注可以说情理之中。以大班额和甲醛超标为例,一个地方或学区需要多少学位、教室,相关部门本应掌握大体情况,即使存在变量也应在可控范围内,何至于出现“每班近120人”的情况?家庭新装修的房子还会晾晒几个月消消毒呢,教室刚装修完就投用,导致学生入学一天就头晕流鼻血,难道有人把孩子们当成“小白鼠”了?

开学以来,多地学校被曝出各种问题,引发社会对孩子健康和教育发展的深切担忧,这也说明一个问题,有些地区、有些部门对显而易见的问题重视不够、准备不足,甚至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等问题出现引爆舆情,相关部门才极力“灭火”,注定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明知可能有问题还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上推下卸、敷衍塞责,坐视问题变痼疾才乱了手脚,类似教训不胜枚举。希望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能引以为戒,别让本该高高兴兴重返校园的开学季,成为问题集中爆发的“多事之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