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爸爸去哪儿2》到堕落的“星二代”引发的思考
2014-09-05 09:53:20 来源:汉网

来源:凤凰亲子 
大型明星户外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自开播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星爸们言传身教,在和孩子们完成各种任务的同时,引导孩子学会独立、分享、合作、承担责任,赢得了大众的赞誉。

一面是《爸爸去哪儿》的正向引导,而另一面,一些成年“星二代”频频坑爹--李某某因强奸罪锒铛入狱,张默二度吸毒被刑拘,就连一直给人以有家教、有修养印象的房祖名也因容留他人吸毒和藏匿毒品被警方刑拘,同时牵扯进来的还有90后的新生代偶像柯震东,此事可谓是“一时激起千层浪”。“星二代”“富二代”的堕落,在让他们的父母无颜面对大众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明星家庭教育模式的思考。

完整的家,完整的爱

“星二代”“富二代”“官二代”,他们含着金钥匙来到这个世界,父母的光环、优越的家庭环境,富足的生活,这使得他们在出生之前就注定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起点。

古语说,“养不教,父之过”, 一面是《爸爸去哪儿2》中众位星爸的言传身教,正向引导,另一面则是明星之子成为社会的反面教材。面对“星二代”们频地触动“雷区”,以身试法,大众不禁要问,“星二代”如此坑爹为哪般?

其实,盘点这些堕落的星二代,不难发现,家庭环境、父母的相处模式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夫妻恩爱,相互尊重,孩子也大多彬彬有礼,富于爱心。在和睦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多有稳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性格多乐观,自信,真诚,遇到困难,多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

正如《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陆毅的萌娃贝儿,这个天使般的小姑娘始终是整个团队的开心果。她一直在笑,吃到美味的食物,她会满足地笑;完成了任务,她会得意地笑;老爸赢得了比赛,她会开心地笑;即使累了,跑不动了,她也不忘展露笑容;小伙伴之间的不愉快,她也会乐观的化解。她心态阳光,懂得感恩,会给予关心和照顾自己的人以拥抱,她的暖心和开朗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贝儿最大的特质就是给人满满的爱的感觉,其实这要感谢她父母。众所周知,陆毅与鲍蕾相识相恋于青涩的大学校园,牵手至今已十几年,堪称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铸就了贝儿活泼开朗的个性,让她充满了正能量。

而反过来说,在单亲家庭中生活的孩子,无论父亲或母亲如何疼爱他们,这种爱仍然是不完整的,是一种残缺的爱,极容易造成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

著名情感心理作家苏芩说:“离异家庭的子女性格常演变成极端的叛逆。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对感情的要求较为复杂:一方面他们会更追求感情的纯度,渴望专一之情。另一方面又因对感情的信任缺失,容易用极端的方式去处理问题。与此同时,他们不善于用外向型的方式去表达情绪,很多负面情绪容易积压在内心里,而造成压抑心态,所以离异家庭子女常会有些‘非常之举’,这是他们对情绪自控力差的表现,也是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这种现象在张国立之子张默身上体现得极为典型:张默6岁的时父母离异,而后父亲张国立再婚。为了弥补这件事对孩子的伤害,张国立对于张默可谓宠溺至极,百依百顺,在物质上更是给予了极大的满足。尽管张国立现任的妻子邓婕对张默视如己出,甚至为了张默放弃孕育自己的孩子,但张默对于父亲再婚始终是排斥的,再加上随着张默的长大,张国立将重心转向事业,忽视对了正值青春期儿子的教育和引导,使得张默的性格变得使暴躁、乖戾、偏激、叛逆。

相对于父亲一直以来良好的公众形象,张默自出道以来似乎都是“劣迹斑斑”--殴打女友、挑衅记者、要挟媒体、违法驾车……细数下来,“星二代”张默的叛逆早已成为反面教材,而父亲张国立则一次次地充当儿子的保护伞,一次次为儿子的行为庇护,一次次老泪纵横,请求大众给年轻的张默改过自新的机会。可如今呢?张默已过而立之年,心智应该成熟了,也应该承担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了,可是这个让父亲操心的“星二代”却一路走到了“吸毒门”,而且是两年之内两次吸毒,星途尽毁。

再来看另一位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的明星。台湾男星柯震东近日因吸食毒品被拘留,成为了第一位因吸毒被捕的90后明星。2011年柯震东因演出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男主角柯景腾走红,并凭此片获得第48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和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人奖,可谓少年成名,春风得意。谁能想到这位年轻俊秀的“优质偶像”竟然是一位“瘾君子”呢?

柯震东也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热衷于享受生活的父母,对他教育则是持“自由开放”的态度,说白了就是什么也不管。父母很少关心他的生活和成长,还说只要不坐牢就好。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变得叛逆,但作为公众人物,他又不得不保持良好的形象,而隐匿在心底的阴影日积月累,得不到发泄,只能从毒品中获取所谓的真正的“慰藉”与“快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