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为萌娃拍“集体婚礼照” 有人赞有人忧
2014-10-21 09:3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80后妈妈为萌娃拍“集体婚礼照” 有人赞有人忧

男孩拿着道具“戒指”向女孩“求婚”,亲吻女孩额头……昨天,一组“6岁萌娃集体婚礼剧照”在网络热传,而给这些孩子举办“婚礼”的是他们的“80后”妈妈。当天,该微博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80后”妈妈思想活跃、创意多,用独特的方式给萌娃们留下了美好的童年纪念,也有人认为这是家长们的娱乐,可能会促使孩子早熟。

■家长

孩子想穿婚纱当一回“公主” 就应邀参加活动了

这则微博是网友@橙橙汁语所发,她在微博上写道:一群爱折腾的80后妈妈给幼儿园中班孩子办的一场充满童趣的婚礼。

昨天,该网友告诉记者,她是一名“80后”妈妈,她的女儿在市区上幼儿园,今年6周岁,念中班。前天下午,她和十几名孩子的家长一起,在市区杨府山公园为孩子们设计各种婚礼造型,拍了多张婚礼剧照。

“我们大都是‘80后’妈妈,彼此都有联系。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家长在QQ群里提到给孩子拍婚纱照,这个想法迅速得到其他几名家长的支持。”该网友称,当天拍婚纱照的孩子有20来名,配了10对。她的女儿因为也想穿婚纱,当一回“公主”,所以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10对“新人”自由配对 大多因为关系比较好

另一名家长黄女士说,此次拍摄并未告知幼儿园,只是家长自发带着孩子参加。活动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有些不喜欢拍婚纱照的孩子自然没来,而这10对“新人”都是孩子们自由配对的,大多是因为关系比较好而配在一起。“女孩子穿上婚纱就感觉自己像公主,男孩子穿上西服也觉得酷酷的,我们家长只是希望给他们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黄女士说,这些西装和婚纱,有些是家长自己动手做的,有些是家长上网买的,“为了拍摄‘婚礼剧照’,大家也是煞费苦心”。

■网友

有人为萌娃“点赞” 也有人为家长担忧

昨天,“6岁萌娃集体婚礼剧照”在网上发布后引起热议。许多网友为照片点赞,认为孩子的童年纯真美好,家长很有创意。

网友@KKellyztt说:“记得小时候读幼儿园还玩‘过家家’,女孩子都争着当妈妈,男孩子也抢着做爸爸,这就是小孩子的世界吧,很有爱的活动。”

网友@李狄清__Dear也表示,这些照片很可爱,她小时候也很想穿婚纱,今后也要为女儿拍摄类似的“婚礼剧照”。

记者发现,这组“集体婚礼剧照”中,不乏一些男孩亲吻女孩、男孩向女孩递上“戒指”“求婚”的场景照片,有道具“戒指”也有司仪。对此,许多网友觉得,这场“婚礼”似乎太过逼真。

在网友的评论中,记者发现不少人认为家长的这种创意有些“无聊”,对孩子身心成长并无好处。一名自称同是孩子家长的网友提出质疑,这或许是家长们的娱乐方式,“婚礼”结束后家长们笑一笑当做娱乐而已,那么孩子们是否会“一笑了之”?

对于评论,这些家长并不担心,他们认为,6岁孩子眼中的世界并没有那么复杂,“结婚”对于孩子来说并没有形成一种观念,拍结婚照、亲吻、求婚等环节都是为了照片效果,简单得就像一种促进友谊和纪念友谊的方式。

■网友评论

支持派

@五花才:万一婚礼趴的某一对真的结婚了呢?到时候婚礼的时候拿出来,不要太感人。

@郑丫丫丫头:好有爱,感觉萌萌哒,萌化人心了,有木有~

@假正经小姐丶:挺好的,有什么不好,小孩子玩得开心就好,赞一个。

@daaaaaaaaaag:想当初,只能玩泥巴过家家,社会进步真快啊。

反对派

@A微笑的太阳花A:虽然我是婚纱摄影行业,我不怎么支持我宝贝参与!

@吕元尹:他们是鲜活的生命,不是父母的玩具。

@茶顏:意义何在?人闲钱多?

■专家告诉你

专家: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

孩子模仿能力强 家长陪孩子“疯狂”要有度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户外亲子活动通过电视、互联网向公众传播,许多年轻的家长也开始争相模仿。“80后”家长思维活跃,许多新奇的亲子活动也渐渐引起大家关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遭到许多吐槽。那么,此次的“6岁萌娃集体婚礼剧照”是否真能圆孩子们的“公主梦”、“王子梦” ?

对此,周奇认为,家长费尽心思为孩子“圆梦”,初衷是好的,但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看并不可取。年轻的家长可以陪孩子偶尔“疯狂”一回,但也要考虑是否对孩子身心成长有所帮助。给孩子留下美好的童年,可以有很多好的方式,不一定要用拍婚礼剧照来表现。

周奇说,6岁的孩子正处于情感萌芽期,模仿能力很强,对于情感表达也很朦胧。拍完婚礼剧照的孩子们回到幼儿园后,会不会就“贴上标签”,认为或被认为自己是谁的“新娘”或者“新郎”?事实上,让孩子们了解并进行一次大人的婚礼体验,除了吸引眼球之外,对他们并没有多大帮助,却可能促成早熟、早恋。户外亲子活动注重形式的同时,其实更应注重“内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