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丹在美验出铅超标 盘点儿童用品黑榜
2014-10-30 09:11:03 来源:网易亲子

保婴丹
保婴丹

网上代购保婴丹火热

据了解,由于具有疏风清热、化痰定惊的作用,保婴丹主要用于高热、支气管炎、肺炎及哮喘患者。

据报道,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发出警示,劝消费者不要服用余仁生(香港)公司制造的保婴丹。警示说,该产品含铅量较高。

对此,余仁生则回应称,该公司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等市场销售的保婴丹符合当地各自的食品安全标准。据了解,余仁生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药老字号,保婴丹是其最畅销的产品之一。根据该公司的资料,保婴丹产品适用于1岁至10岁的儿童,帮助改善胃口、睡眠以及化痰止咳。

而在各个育儿论坛里,保婴丹是众多妈妈们追捧的“神药”,不少妈妈称,自己孩子睡眠不好,吃了保婴丹后睡得很香,所以基本一两周就给孩子吃一次。因此,保婴丹也是不少内地妈妈去香港的必买品之列,更多的妈妈则选择在网上找“代购”。

10月22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代购保婴丹”,发现有几百家店铺有相关产品销售,涉及品牌也不下五六种。除了香港代购,还有澳门、新加坡代购等,价格也从七八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各家店铺都努力表明自己是“正宗、正品”,有的店铺附上小票照片,有的号称假一赔十。

保婴丹并非“神药”

事实上,保婴丹一向存有争议。除了这次被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检出铅含量过高外,早在2011年,香港卫生署就表示,发现一批“华佗牌”保婴丹汞含量超出限量标准,并下令回收。加拿大更是明确禁用,加拿大卫生部提醒民众不要给幼儿或婴儿服用“保婴丹”,因为该药含有与另一已知可造成幼儿不良反应甚至死亡的物质相似毒性的成分。该成分与樟脑具有相似的毒性,而樟脑已知为剧毒物质,特别是对儿童有毒害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也提醒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吃保婴丹,因为里面含有苦寒的药物,会伤害孩子的肝肾。

有的家长视保婴丹为“万能药”,不管孩子是胃口不好、睡眠不安、感冒还是腹泻,全都用保婴丹。甚至有的家长认为常吃保婴丹,孩子“更安康”,于是孩子没病也时不时给吃一丸。张思莱指出,这样用药是不对的,反而会导致孩子腹泻。她提醒,很多中成药都含有一些对孩子身体有危害的成分,如至宝锭、保婴丹,所以在无病时,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乱吃药。

药性偏寒需对症使用

专家提醒,保婴丹在临床上多作为急诊用药,不用于普通感冒,更不能当作保健品给孩子长期服用。大部分保婴丹成分里含有用于定惊的朱砂,它含有汞元素,虽然剂量小,单次使用影响有限,但若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毒素在体内积累,从而影响大脑神经的发育。

除了朱砂和冰片等成分,保婴丹中的成分也以偏寒的中药为主,且都有一些小毒性,由于婴幼儿肾脏等器官发育不完全,如果家长自行购药给孩子服用,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因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量对症服用。

【盘点儿童用品黑榜】

黑榜第1位——学步带与学步车

  @张思莱医师

  孩子长期坐学步车,他没有经受爬的训练,很容易以后引发他的感觉失调。另外,孩子坐学步车以后,他全身的重量,压在了下边,虽然他坐着,他走路,但是,他的重量压在两个双脚上,所以我们有的时候,看到孩子在坐学步车的时候,往往是马蹄足的形状走,长期下来后,一个是很容易引起孩子的下肢畸形,另外,孩子也容易养成足内翻,或者是足外翻的习惯。

  所以我们不建议孩子坐学步车,更何况坐学步车的孩子,平衡掌握得不好,只要他离开学步车以后,他是站不稳的,因为学步车的框框,没有让他经受平衡训练的这种可能,所以孩子不能够坐学步车的。

  黑榜第2位——把屎把尿

  @北京和睦家医院

  开始排便训练的时间建议为22~27个月。不建议宝宝几个月大就开始“把屎把尿”,因为孩子脊柱和髋关节等发育还不完善,长期保持“把”的体位对身体发育不利,容易造成关节松弛甚至脱位。其次,几个月大的宝宝大脑发育不成熟,吃奶后就拉,所谓“直肠子”,这时候不需定时把便。

  @崔玉涛

  纸尿布(尿不湿、纸尿裤)影响孩子生殖器发育是不科学的说法。很多国家已用几十年也未发现类似问题。倒是传统的"把尿"或"把便"方式,容易造成婴儿脱肛现象,造成痔疮的前提。中国人痔疮发病率高与幼时接受"把尿""把便"有一定的关系。

  黑榜第3位——开裆裤

  @doctor明(北京妇产医院医生)

  青春期前尤其婴幼儿女孩是外阴阴道炎相对高危人群,因为阴道和肛门很近,缺乏保护作用的阴毛、阴唇脂肪垫,且缺乏雌激素保护作用。女童最好减少穿开裆裤,纸尿裤勤更换,不用刺激性肥皂,少穿紧身裤,保护好小PP。

  黑榜第4位——儿童防侧睡枕

  近日美国CPSC和FDA警告:不要使用这种保持婴儿特定睡姿(防扁头等)的“防侧睡枕”。

  这种枕头在过去的15年内导致了至少13名婴儿死亡。

  此类睡姿定位器的卖点本是保持孩子平卧,防止侧翻后俯卧而窒息及猝死。可事与愿违:侧卧没防着,孩子无意中趴下更麻烦。

  婴儿最好还是去枕平卧,越简单越好,画蛇添足犯不着。

  黑榜第5位——宝宝游泳脖圈

  @协和章蓉娅

  脖圈游泳为何不安全?

  1、小宝宝脖子很软,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椎;

  2、脖圈是塑料的,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的;

  3、脖圈容易压迫气管;

  4、最最危险的是,人脖子上有颈动脉窦,若不小心被压到,可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休克!脖圈就有这个危险!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游泳方式,是由大人抱着,用一侧前臂拖着婴儿的臀部。另一只手扶住婴儿的背部,贴紧大人身体下水。在水中,可以试试只拖着宝宝的臀部,或者双手抱住腋下,尽量让宝宝感受玩水的快乐。

  黑榜第6位——嚼食喂孩子

  @张思莱医师

  往往孩子感染幽门螺杆菌主要是大人传给他的,例如大人嚼食喂孩子,大人用自己用过的碗等食具给孩子用,没有分歺造成家人混吃同盘菜等。不健康的喂养方式遗害无穷。

  提醒:孩子要用自己专用的碗和勺。

  黑榜第7位——1岁以内宝宝食用蜂蜜

  @科学松鼠会

  【1岁以下婴儿勿喂蜂蜜】婴儿肉毒中毒极少发生在1岁以上,因其肠道内的天然微生物群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不利这些孢子发芽。婴儿肉毒中毒的早期病征是便秘,继而出现困倦、喂哺困难、肌肉普遍无力、哭声微弱。大部分患者均需接受住院治疗,但致命的情况较罕见。

  黑榜第8位——孩子烫伤后涂抹盐水、酱油、牙膏。

  孩子烫伤后涂盐水、酱油、牙膏都是不可取的。

  孩子烫伤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冲、脱、泡、盖、送”。这五个步骤缺一不可,顺序也不能乱。

  1、冲:直接用缓和、流动的自来水对准烫伤部位冲,越快越好,并坚持20分钟以上。

  2、脱: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烧伤者的外衣。当衣物与局部皮肤粘连在一起时,不要强行剥离,可剪掉粘连周围没有粘牢的衣物,而让粘牢的衣物保持原样。

  3、泡:用冷水浸泡创面,大概30分钟左右。

  4、盖:用无菌敷料包扎,可起到保护作用,同时敷料还可以吸收创面渗出的组织液体。冷却后,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

  如有水泡,不可压破,以免引起感染。一般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此时如果水泡不是很大,不需要挑破。另外,水泡不挑破,皮肤是完整的,细菌不易进入,所以不易发生感染,起泡的皮肤还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

  5、送:尽快送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黑榜第9位——红药水紫药水

  红药水里面含红汞,如果透皮吸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紫药水,如果抹在破损的皮肤上面,可能会留下斑点。

  轻微擦伤的话,不需要用任何消毒剂,用清水冲洗一下就好了。出血的话,可以选择碘伏,碘伏没有刺激,相对比较安全。

  黑榜第10位——发烧使用酒精擦浴

  @崔玉涛

  家庭用酒精擦浴,往往达不到理想效果,其原因是家长不容易掌握到大血管流动的部位,这样退热效果有限,反而增加孩子的寒战放射。因为酒精蒸发过程中会带走皮肤表面的热量,使皮肤收缩出现寒战反应,更不利于体内热量散发。建议家庭内还是采用温湿敷和洗温水澡,这样比较安全。

  @和睦药师冀连梅

  婴儿发烧用酒精推拿,酒精的量控制的不好的话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婴幼儿出现发烧的状况,我们建议:

  1、多喝水

  2、温湿敷

  3、温水浴

  4、体温超过38.5度要服用退热药

  5、最好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

  6、高烧三天不退,一定要看医生,不建议家长自行在家使用酒精擦拭等刺激性较大的方式给宝宝降温。

  黑榜第11位——蜡烛包

  @育儿专家-王玉玮

  “蜡烛包”束缚了宝宝的身体,尤其是手和脚,使宝宝在寒冷季节可因活动减少、容易导致硬肿症等寒冷损伤;如果“蜡烛包”过紧过厚,在环境温度偏高时(有不少农村冬季睡热炕),可能会因为散热不及时而致体温过高,甚至导致宝宝死亡。

  @协和章蓉娅

  打蜡烛包会限制宝宝的肢体活动,还可能影响下肢的血供。尤其是它限制宝宝髋关节锻炼,髋关节脱位发生率会升高。如果宝宝的大腿保持撑开,可以使髋关节窝不断加深,从而防止髋关节脱位。调查表明:南方宝宝多背在背上,两腿分开如青蛙,髋关节脱位的发生率确实比长期打“蜡烛包”的北方宝宝要低得多。

  黑榜第12位——猴枣散

  @营养师顾中一

  猴枣散确实毒性比较大,我们医院中药房专门提醒过。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1年5月6日、7月12日,香港卫生署接连召回多款儿童中成药,“华佗”牌优质保婴丹、万应保婴丹、万应猴枣散等均在召回之列,原因是汞含量、药粉重量超标。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急性水银中毒,可引发口部发炎,如长期摄入过量的汞,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幼儿尤其容易受危害。

  黑榜第13位——惊风散!!!

  @吴兴川(科普网站科学公园站长、主编。)

  有些婴幼儿服用“小儿惊风散”后会显得安静、嗜睡,中医认为这是镇住了“惊”、熄灭了“风”,家长也以为是药到病除,从孩子哭闹的烦恼中解脱出来,不由叹服中医的神奇和“博大精深”。实际上,服用“小儿惊风散”出现的“效果”正是汞中毒的症状。

  @少個螺絲

  儿童服用含朱砂的中药后安静的表现并非安神作用,而是中毒导致的精神萎靡......中国现行的四大药品标准中,含朱砂的成方制剂多达300余种,常见如下:小儿百寿丸、小儿至宝丸、小儿金丹片、小儿惊风散、小儿清热片、天王补心丸、牙痛一粒丸、牛黄清心丸、牛黄镇惊丸、牛黄清脑丸、 补肾益脑片。

  黑榜第14位——儿童眼药水

  @崔玉涛

  很多婴儿都会有一侧眼睛内眼泪多、粘性分泌物多的现象,是因鼻泪管通畅不良所致。定时,特别是早起,用温毛巾敷眼,去除粘性分泌物。最好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只要白眼球不红,就不要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按摩内眼角下的内眦也有一定效果。鼻泪管多会自身通畅,很少需手术。

  @窗敲雨(药学硕士)

  “短期内使用眼药水,其中的防腐剂不会带来什么问题,长期使用的话,却会有各种不良反应。其中之一就是对结膜和角膜表面的细胞有毒性作用。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就可能破坏这个薄膜重要成分的“生产商”,反而加重干眼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