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14分钟“抢”回婴儿
2017-10-18 08:52:06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1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 薛源)近日,怀二胎32周+6天的任女士胎膜早破,发生脐带脱垂的险情。危急时刻,医护人员仅用14分钟,与“死神”赛跑,帮助任女士顺利产下健康女婴,母女平安。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弓身托举胎臀保证胎儿血供

几天前才经历惊险一幕的任女士,今天准备出院了。

“我在产前就有早产征兆,医生建议我尽早剖腹产。但我想保胎,想让孩子在肚子里多待一段时间,没想到会发生这么惊险的事,真的谢谢所有医护人员!”家住黄陂区的30岁任女士感激地说道。

10月6日,已怀孕32周+3天的任女士以胎膜早破、臀位先兆流产的症状,在家人陪护下住进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保胎。

入院后,医生告知任女士,臀位胎膜早破有发生脐带脱垂的风险,10月9日上午,医生建议她剖宫产停止妊娠,但任女士考虑胎儿过小,希望多保几日。

医生叮嘱任女士,只要感觉到腹痛就立刻叫医生过来查看。10月9日晚,任女士感到一阵腹痛,但已生过一胎的她自认为忍痛力很强,就一直忍着。

“我女儿一直觉得肚子疼!觉得有东西流下来了,我一看,脐带掉下来一小节。”10月10日凌晨零点35分,任女士的妈妈连忙去找医生,值班医生王红一听“脐带掉出来了”,立即飞奔到病房,王红一边呼叫护士,一边弓着身子用消毒后的右手伸入阴道托举“坐在”脐带上的胎儿屁股。

“有胎心,立刻准备手术。”很快到场的妇产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钟媛媛说道,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快速行动开来。

“我老公还在家,怎么办?”产妇很慌张。

“先救孩子。”钟媛媛医生斩钉截铁地说道。

情况紧急,任女士被立即推进手术室。

医护人员14分钟“抢出”幸运女婴

5分钟后,孕妇躺在手术台上,一边哭,一边签字的手不停地抖。王红在安慰产妇的同时,一直半蹲着身子用手从阴道托住胎儿臀部,防止胎儿臀部压迫脐带阻断血供。

“孩子还有救,再快点。”钟媛媛副主任和卢卉医生以最快的速度铺手术单,同时也完全覆盖了半蹲的王红。

“胎臀压迫脐带,将会导致供血受阻,超过7分钟胎儿就可能胎死宫内,情况十分危急。”王红说。麻醉医师来不及对任女士进行腹部麻醉,直接采取了手部静脉注射的麻醉方式,节省时间,以保障产妇和胎儿的安全。

零点49分,通过剖宫产,手术仅4分钟,医生便顺利取出一个3斤9两重的女婴,宝宝出生时面色苍白,没有哭声,心跳微弱。紧接着,医护人员迅速清理呼吸道、保暖、供氧。“哇——”一声响亮的啼哭打破了紧张的气氛,见到母女平安,全体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从发现险情到帮助产妇顺利生产,全程仅用了14分钟。

由于王红的右手一直要保持固定“托举”姿势,用巧力往上推胎臀并护住脐带,手术结束后,王红在写医嘱时发现右手的两根手指韧带受伤,完全不能弯曲。

医生提醒

孕妇要做好产前检查 “破水”应立即仰卧垫高臀部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钟媛媛介绍,如发现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常规听胎心出现突然心跳减慢等症状,应警惕脐带脱垂。此外,及时的阴道检查是诊断脐带脱垂的重要手段。她提醒孕妈妈们,如在家中出现“破水”,应立即平卧,采取头低臀高位防止脐带脱垂,并立即拨打“120”求助;怀孕后,孕妈妈们一定要按期进行产前检查,接受孕期保健指导,了解“早破水”“脐带脱垂”“前置胎盘”等产科急危重症在家中的应对常识,有备无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