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家中熟睡被偷走 如何防婴幼儿被拐?
2014-08-19 15:2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继产妇死在手术台,又一条新闻“婴儿家中熟睡被偷走”让人们无法平静。周末,新华社报道了一条新闻:苏州警方证实,8月7日,苏州平江区一两个月大婴儿晚上家中熟睡时被人偷走,警方已立案调查。

  事件回顾:婴儿家中熟睡被偷走

  8月7日晚,一名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女婴,在苏州金星村南庄路的家中失踪。婴儿家人多日寻找无果,8月14日,父母在网上发布寻找孩子的信息。

  直至媒体采访时,婴儿还无消息,“从8月7日报案至今,每天都有警察来,大多数是刑警,还带着警犬在周围搜索,但到现在都没有消息。”家长朱先生拿着女儿的照片悲伤地说。

  苏州警方证实女婴在家中被偷走确有其事,警方已立案调查。目前,警方已通过孩子的奶瓶进行了DNA采集。

  朱先生和妻子赵女士都是安徽人,10年前来苏州回收废纸板,在这里已住了8年,他们还有一个17岁大的儿子。今年6月6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朱琛妤出生。8月7日晚,朱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在附近的幼儿园里与老乡玩。晚上9时许,妻子带着孩子先回到家,将孩子放在床上,等孩子睡着后,就关上门去院子里洗奶瓶,17岁大的儿子则在里面的房间上网。约20分钟后,妻子回到屋内看到孩子已经睡熟了,于是便到里屋看电视,但并没有锁门。

  当晚10时45分左右朱先生回到家,发现女儿不在床上,忙问妻子“孩子呢”。这时他们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夫妻俩在家附近找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10时56分,他们向警方报了案。

  据悉,婴儿被抱走时手机也被拿走。“孩子的脑勺突起,右耳有个小洞,大眼、双眼皮、高鼻梁,还有点厚嘴唇。”朱先生说,女儿失踪时穿的是一件玫红色的短袖衣服,袜子是浅蓝色的,身上有条银灰色的毯子。同时,他还确认,那个抱走孩子的人,还拿走了他们刚刚买的一部双卡双待的手机。

  有媒体时评这样写到:我们先为这两个月大的婴儿祈福吧,但愿她饿时有奶,困时有床,哭时有人哄,尿了有人为她换尿布……如果警方不能尽快破案,两个月大的婴儿,也许连长相都没固定,再过几个月,就算父母有缘见到她,也未必能认得出来;如此这般,一个悲情的连续剧也许就开场了。如果把她想象成你的女儿,你的孙女,或你的外孙女,你该知道什么叫心如刀绞,肠如寸断了吧?然而,这样的悲剧,几乎随时都会上演,甚至随时都有可能在你的身边上演。因为我们谁都没有任何把握保证,自家的孩子就不会成为这种悲剧的主角。

  抛开公德、抛开法律,我们但从提高警惕性这点出发,谈谈家长如何防范孩子诱拐。

  家长如何防范孩子诱拐:

  1、剖析人贩子骗术:

  骗术一:人贩子假扮医务人员或者是孕妇,家属等溜入医院产科住院部,以检查或是探望为由,骗取刚刚生下宝宝的麻麻及亲属信任,将新生儿拐骗抱走!

  骗术二:家长带宝宝出远门,在火车站或者长途汽车站,遇到老乡或者是和蔼的大妈,聊着聊着倍感亲切于是就放松警惕,下车时大妈(人贩子)假意抱一下宝宝,等家长回过神,宝宝早就没了踪影。

  骗术三:一般购物广场空间大,场所多,人群密集,宝宝易走失或被诱骗,而家长又有购物的目的,在商品挑选时易产生疏忽,等挑选完毕,宝宝已经不见了。

  骗术四:家长带宝宝外出用餐,宝宝因为好奇满地乱跑,餐厅杂乱加上空间狭窄,视线不好,宝宝走失很难马上发现。

  骗术五:公园,游乐场,流动人员多,场地开阔,家长身心放松,视线易分散,往往会被人贩子有机可乘,人贩子还会利用同龄的宝宝,以一起玩为由,进行诱拐。

  骗术六:家长抱着宝宝在路边走,被不法贩子盯上,遭遇摩托车后座的人贩子飞车抢夺。

  骗术七:人贩子多数假意与家长攀谈,等家长放松警惕,趁机带走宝宝。或者有预谋的通过一段时间接触,骗取信任,伺机夺走宝宝。

  骗术八:请来的保姆没有留身份证复印件,某天带宝宝下楼,结果一去不回。

  骗术九:老人带宝宝在门口玩耍,遭遇人贩子抢夺,并迅速逃离现场。

  宝贝被拐骗甚至被抢走的事件却屡屡发生,针对各种骗术,家长需做好防范工作,尽自己的努力保护我们的宝贝,下面介绍一些对策:

  2、防人贩子诱拐孩子的对策:

  对策一:在医院不要把宝宝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麻麻及陪护家属人员在休息时最好锁上房门;

  对策二:有急事时,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宝宝,哪怕时间很短,也不能这样做,无暇照顾宝宝时,可把宝宝交医护人员提出要带宝宝出去检查,家人一定要跟着去,千万不要把孩子随便交给穿白大褂的人!给可信任的亲朋好友。不能相信任何主动接近宝宝的陌生人,包括雇工,老乡,新认识的朋友等。

  对策三:带宝宝外出时,应由父母或者有社会经验的家人看管,而不是小保姆。带宝宝到大型商场,热闹的街道,或者大型活动场所的时候,人多拥挤的地方要特别注意,不能由毫无经验的小保姆照看宝宝,以防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对策四:拒绝陌生人抱宝宝,要提放经常在公园,小区,医院,超市,幼儿园门口等转悠的形迹可疑的人,发现陌生人试图抱宝宝离开时不要犹豫,立马呼救,并拨打110。

  对策五:教宝宝拒绝陌生人的礼物拥抱饮料和糖果,不跟陌生人走。不要让宝宝在没有人看管的情况下跟随陌生人包括同龄小朋友玩耍,以防犯罪分子用各种手段骗取宝宝信任,伺机拐带。

  对策六:带宝宝外出时不要让宝宝离开自己的视线,特别是人多的时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