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后晚3分钟剪脐带好处多?医生:条件许可时应争取晚断脐
2018-06-05 08:46: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4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宝宝呱呱坠地后,第一件人生大事就是剪断脐带,此后他开始自主呼吸,这标志着他从胎儿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人”。

“宝宝出生后,晚3分钟剪脐带,孩子终生受用!”近日,这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文章称,孩子出生后,推迟3分钟剪脐带,可让脐带中的血液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能防止孩子贫血。

这个新提法令不少妈妈感到新奇:生孩子时又痛又紧张,还真没留意过剪脐带有这个讲究,“如果这个说法成立,是否号召医院一律等3分钟后剪脐带?”

记者采访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发现,医生对此说法表示肯定,晚剪脐带好处多多,但并非人人适宜;助产士则称,已有准妈妈生产时主动提出要晚断脐,在情况许可时,助产士们会为新生儿延迟剪脐带。

武汉妈妈:10人仅1人听说过“晚断脐”

网传热文里提到,过去,新生儿出生后,观察母子生命体征平稳,30秒左右剪断脐带,然后将新生儿放在产床上进行消毒、清理、称重、保温等处理,最后送到新妈妈的身边。近年来,越来越多专家意识到,等待3分钟,等脐带中的血液完全流入新生儿体内,再给新生儿剪断脐带,有避免贫血、促进呼吸功能、减少窒息等诸多好处。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也开始提倡晚断脐。

近日,记者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采访准妈妈和新妈妈,10人有9人没听说过“晚断脐”。仅1位带孩子到医院儿保科做检查的新妈妈说,她在网上看到过这个说法,但不知道是否有道理。

“如果真是这样,我会后悔当初没有给孩子推迟剪脐带,毕竟脐带血很珍贵,浪费了太心疼。”这位陈女士说,晚断脐如果真有诸多好处,希望能做推广,让所有的新生儿都能推迟剪脐带,打好健康基础。

产科专家:“晚断脐”确实好处多多

“晚断脐的确有好处, 但并非人人适宜。”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宋晓晖介绍,近年来,一些产科教材、专业论坛的确有提到晚断脐的观念,不过这一做法并非人人适宜,因此仅做常规推荐,并非强制执行。

宋晓晖介绍,此前,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了《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4)》,该指南中提到“晚断脐”的概念:最新的研究证据表明,胎儿娩出后1~3分钟钳夹脐带对胎儿更有利,应常规推荐,仅在怀疑胎儿窒息而需要及时娩出并抢救的情况下,才考虑娩出后立即钳夹并切断脐带。

晚断脐的好处在哪里?宋晓晖分析,推迟钳夹、剪断脐带,可让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流全部进入新生儿体内。对于早产儿来说,延迟30~60秒剪脐带,可以让孩子减少相关药物的使用,改善过渡期循环、更稳健地确立红细胞容积、减少输血、减少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降低颅内出血发生率。对足月出生的孩子来说,延迟2~3分钟剪脐带,可以减轻缺铁性贫血、增加铁储备,甚至有利于促进今后的神经发育。

不过,晚断脐并非人人适宜。如果产妇有严重低血压,或发生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脐带真结和新生儿窒息等情况下,不推荐晚断脐。

助产士:已有准妈妈主动要求“晚断脐”

钟菊芳是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首席助产士,每年接生500多名新生儿。她告诉记者,新妈妈们觉得晚断脐这个概念很新鲜,主要是因为生产过程中大家专注于新生儿的娩出,对剪脐带的过程相对不熟悉。其实在产房,只要条件允许,助产士们都会尽量晚断脐,等胎盘里的血液全部流入新生儿体内,脐带停止搏动,颜色变成灰白,再剪脐带。这个过程大约在2~3分钟,只是产妇本人并不知情。

“接生这么多孩子,仅遇到一位产妇主动提出要‘晚点剪脐带’。”钟菊芳说,她大约是在2013年前后,在北京参加助产培训时,接触到晚断脐这个概念,并运用于工作中。但除了同行和专业人士外,确实很少有孕产妇了解这方面知识,因此遇到主动要求“晚断脐”的产妇,助产士们也觉得很新鲜。对“晚断脐”观念在网上的传播,她认为这是好事:“准妈妈们在孕产知识的储备方面,越来越接近专业人士,说明她们的孕育观念正在加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