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手术有风险,不及时治疝气,拖得宝宝没了2/3肠管
2018-01-09 00:18:4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璟祎)担心手术有风险,明知孩子得了疝气却迟迟不治疗。一个月前,还不到1岁的男孩浩浩突发嵌顿疝导致肠坏死并休克,无奈切除了80厘米、近三分之二的肠管,成了一个“短肠宝宝”。

2017年10月初,家住黄陂的李先生发现,出生8个月的浩浩,每逢哭吵厉害、用力排便时,右侧腹股沟处就会出现一个鸽子蛋大的鼓包。这个鼓包仿佛躲猫猫一样,一到医院就消失,一用力就出现。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可能是疝气,必须手术才能好转。但是因为孩子才8个月,一家人迟迟下不了做手术的决心。病情就这样一拖再拖,没想到意外情况发生了。

11月25日,浩浩满10个月了,原本乖巧的他莫名大哭不止,吃什么吐什么,肚子鼓得像气球。家里人以为是吃多了,给孩子揉肚子,却始终不能缓解。到了晚上,浩浩晕晕乎乎地睡着了,这一睡就怎么都叫不醒。这可急坏了一家人,连忙抱着孩子前往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浩浩的肠管被牢牢地嵌顿,由于长时间缺血,大部分肠管已出现坏死,医生无奈只能切除,足足切除了80厘米、近三分之二的肠管。

1月7日,住院一个多月后,浩浩剩下的肠管逐渐吻合、恢复了,再过几天就可回家休养。

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卞红强介绍,由于就诊延误,浩浩送来时病情危重,已经出现了休克,多脏器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所幸,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虽然目前肠管较短,但从各项营养指标来看,现阶段肠管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卞红强介绍,疝气其实就是婴幼儿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腹膜在大腿根的一个囊状凸起物,正常情况下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萎缩闭塞。但是,部分患儿因为发育原因,闭合较慢或出现不闭合的情况,这就导致疝气的出现。婴幼儿日常哭闹、咳嗽、排便等体内较剧烈运动,都容易导致腹腔内的脏器如肠管、阑尾、卵巢等顺势钻进“口袋”,长时间血液循环受阻,极容易出现坏死。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一辈子都可能受到影响。

据统计,武汉儿童医院每年都会收治疝气手术患儿2000至3000人次,其中嵌顿疝的患儿就有数百例。

“其实只要及时治疗,很多嵌顿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卞红强惋惜地说。目前疝气治疗已十分成熟,一旦发现孩子患有疝气,应尽可能在一个月之内进行手术,及时手术可减少90%的嵌顿疝发生。

他提醒,新生儿出现嵌顿疝的风险相比幼童来说更高,家长往往希望保守治疗,这就隐藏着巨大风险。目前疝气治疗已经不受年龄限制了,即使新生儿发现疝气也可立即手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