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动脉薄如纸手术风险大,医生找了个巧办法
2018-07-02 10:52: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3岁以下、体重不到15公斤的小患儿,如果通过细细的股动脉血管,做左侧房速消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目前在国内还属于“手术禁区”。近日,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巧用心脏特殊通道,为体重仅9公斤的1岁男孩做了手术,目前孩子一切正常。

1岁男孩俊俊(化名)来自天门,刚出生就被查出心动过速,只要发烧、咳嗽或哭吵,心脏就疯狂跳动,每分钟心跳最高达到240次,而正常水平不超过每分钟110次。这种情况每天频繁发作,俊俊总是不肯吃奶、呕吐,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有时还会突然晕厥,父母成天提心吊胆。

更严重的是,病情继续发展,俊俊可能会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甚至危及生命。为此,俊俊父母带他四处求医,可因为年龄小、体重低,医院不敢轻易动手术。

前不久,俊俊的病再次复发,父母带他辗转赶到武汉市儿童医院。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诊断,俊俊属于左侧二尖瓣峡部房性心动过速,需要接受射频消融术。按常规操作,手术需从股动脉探入消融电极导管,进入心脏做操作。但3岁以下、体重不达15公斤的患儿,股动脉血管较细,消融电极导管无法进入。

可现实是,俊俊的病情已经无法等到3岁后再做手术。再三研究时,张勇突然发现,俊俊的心脏卵圆孔还未闭合。一般情况下,9公斤体重的幼儿,股动脉内径约3毫米左右,股静脉内径可达5毫米左右,利用这一点点差异,就可以从右侧的股静脉做穿刺,导管到达右心房后,通过未闭的卵圆孔进入左心房,再对异常部位做治疗。

术后,俊俊的心跳恢复平稳,至今没再出现狂跳的情形。据称,这是国内经导管射频消融左侧房性心动过速的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纪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