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管发育有异,囊肿“挤偏”女婴气管
2018-05-04 08:50:0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3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一夜之间,4个月大女婴美林(化名)突然左颈长出一个大包。4月16日,妈妈尹女士吓坏了,抱着孩子从蔡甸家中赶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

尹女士告诉医生,15日发现女儿脖子左边有些变粗,没想到只隔了一夜,就长出个成人拳头大小的包。更可怕的是,随后的CT检查显示,美林有淋巴管畸形,胸腔长有囊肿性肿块,压迫气管和食道,将气管挤压成“S”型,她已呼吸困难。如果囊肿继续长大,孩子将有窒息危险。

常规办法是开刀切除囊肿,可4个月大的宝宝身体小、组织器官迷你、神经纤细,手术可能会造成面神经麻痹和舌神经、喉返神经、膈神经损伤,引起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

最后,经心胸外科、耳鼻喉科和放射介入科专家会诊讨论,决定给美林做介入治疗。该院放射介入科主任医师黄穗分次抽取囊肿中的积液积血,然后向囊肿内注射硬化剂,很快,囊肿明显变小,气管慢慢回到原位,孩子呼吸变平稳了,昨日平安出院。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超声影像科主任医师纪伟英介绍,淋巴管畸形形成原因很多,由于染色体异常或胎儿心脏畸形,都可能导致淋巴管内淋巴液聚积,有的胎儿在宫内就形成了淋巴管水囊瘤。孕11周到14周左右的孕产妇做颈项透明带扫描(NT)检查时,可以查出胎儿是否患有淋巴管畸形。如果第一个孩子患有淋巴管畸形,在孕育二孩时,产妇可以做染色体检查来排查。此外,家长如发现孩子颈部、腋下有肿块,或突然发现肿块增大,应及时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