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大的宝宝兴奋难入眠,原来是新手妈妈爱喝奶茶惹的祸
2018-05-02 08:58:2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日讯(记者毛茵)3个月大的宝宝竟然晚上不爱睡觉,新手妈妈急得以为孩子得了病。“你是不是喜欢喝奶茶呀?”武汉市六医院妇产科黄志昆主任医生问得新手妈妈一愣一愣的。当她得知奶茶中咖啡因量胜过咖啡时,瞪大了双眼。

这位26岁的白领新手妈妈是个咖啡控,婚后为了备孕和哺乳,忍痛戒了咖啡。产后终于憋不住改喝珍珠奶茶,以为是奶制品有营养,对宝宝有利。不料黄志昆主任告诉她,哺乳期咖啡因摄入量,不能只考虑咖啡饮品,还包括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和饮料,比如巧克力及巧克力饮料、可乐类饮料、能量饮料以及其它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食品。哺乳妈妈喝完咖啡后大约1小时的时候,她们乳汁中咖啡因的浓度和含量达到最高值。

据媒体报道,2017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对该市流通领域的现制茶饮料(奶茶)开展过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奶茶含有的咖啡因甚至比咖啡还高,有的奶茶中咖啡因含量相当于3~4杯咖啡或5罐红牛。

黄志昆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于哺乳期饮食提到“避免浓茶和咖啡”,虽没有明确说明饮用限量和浓度,但她建议新生宝宝在接受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哺乳妈妈每天咖啡因摄入量最好能少则少。

黄志昆也说明,当然,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一模一样的两杯咖啡,妈妈A和妈妈B喝进肚,1小时以后哺乳给自己的宝宝,宝宝们的反应也不可能完全相同。

黄志昆介绍,过量的咖啡因摄入可能让宝宝出现焦虑、紧张、兴奋、暴怒、震颤、肌张力增高等情况。哺乳妈妈一天内饮用咖啡的量超过450ml时,可能导致母乳中的铁元素浓度降低,进而有可能让一部分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轻度缺铁性贫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