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老师“整合”数学题 孩子们感叹脑洞大开
2018-03-30 09:56: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9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王琼)今天,武昌区三道街小学的一堂示范语文课,吸引了全区多所小学和初中的资深语文老师,并引发讨论。

这堂语文课由三道街小学的汪贤荣老师讲授,将本需要四个课时才能讲完的两篇文章《海的颜色》和《生态金字塔》融合到了一堂课中,并穿插数学和地理知识,在体会文字之美的同时,理科知识的加入,又为课堂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海的颜色》一文,汪老师让学生们知道如何用文字去领略海洋之美。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各种不同颜色海洋的地理位置,如威海、烟台、天津、唐山、秦皇岛、大连和西沙群岛的特性和位置等。《生态金字塔》在教授了语文知识的同时,还讲解了部分自然知识,并给学生出了一道数学题:一个体重48千克的男孩,如果一年需要吃45头小牛,小牛总重量为1035千克,需要开垦4公顷的土地种植苜蓿,重量8211千克,那么苜蓿的重量是牛的多少倍,是人的多少倍呢?养活一个男孩就需要这么多资源,那我们的大自然一共有多少资源呢?

语文课上的数学题让孩子们脑洞大开,同时也明白了必须保护环境,遵循大自然的法则的道理。学生们对老师将各种不同知识融合到一堂语文课的教法,非常着迷。

汪贤荣老师表示,这是一堂“整合课”的尝试,就是将同一主题下的两三篇课文整合到一起上。一二年级按内容整合,三到六年级则与中学接轨,告诉学生多维思考的方式。同时,节省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副校长杜洁燕则表示,整合课融合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既让学生习得语言表达的丰富,也能增长学生的见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