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产后瘦不下来 原来是甲状腺炎作怪
2018-05-17 09:25:0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5月16日讯(记者毛茵)孩子都满100天,27岁的王女士的辣妈梦,也随着奶水流走了:怀孕长的肉,就是下不去,65公斤体重让她烦燥不已;脸上黄黄的,头发一直掉;每天都觉得累,连脑子都不好使了,难道真是一孕傻三年?近日,产后3个月的王女士出现了怕热、心慌等症状,而且动不动对家人发脾气。医生为她做了甲状腺功能及甲状腺相关抗体检查,诊断出这是甲减惹的祸。

王女士是孕37周剖宫产诞下一个漂亮宝贝的。高兴的是终于卸下身上沉重的包袱,奇怪的是自己还是那么胖。拿到检查结果,武汉市六医院妇产科黄志昆主任告诉她,这是得了产后甲状腺炎,是在生完孩子后自己的免疫系统去攻击甲状腺的结果。原来,孩子有50%的基因不是来自母亲的,为了让胎儿能够顺利发育,孕期母体的免疫系统会适当下调,变迟钝的免疫细胞碰到胎儿组织,看着有5分像就让它过关了。等生产以后,免疫系统又要经历一个恢复的过程。在一部分人群里,矫枉先过正,免疫系统过于亢进,会把自己的器官当作外来异物去排斥,而甲状腺就是一个常见的目标,这也就是小王产后患上甲状腺炎的原因了。

黄主任解释,产后甲状腺炎常见于产后3-6个月,主要表现为无痛性炎症。整个病程可长达6-10个月,经过甲亢期后,接下来体内过多的甲状腺素慢慢被清除。在恢复期间甲状腺素可能产量不够,约20%病人进入甲减期。到最后大部分病人的甲状腺完全恢复,但是小部分的人会终身甲减。建议开始补充甲状腺素。治疗以后新妈妈体力变好,也有利于产后恢复。要注意定期复查血中甲状腺素浓度以调整治疗剂量,6个月后可以考虑尝试减量。

黄主任提示产后甲减的新妈妈,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需要的碘量增加,建议补充碘。美国甲状腺协会2017年指南推荐孕妇需要每日摄入250微克碘,其中约150微克来自产前维生素,其余来自食物。含碘盐是主要食物碘来源,海产品也富含碘。补碘要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开始,一直到哺乳期结束。如果妇女在孕前就有甲减,孕期多数要增加优甲乐剂量。甲减患者在孕期每月都查血以调整用药剂量。如果已经在吃优甲乐,就不需要补碘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