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早产儿突发睾丸扭转,医护人员上演保“蛋”大作战
2018-06-23 08:10:3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22日(记者武叶 通讯员杨丽丽)早产儿睾丸扭转情况危急,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人员80分钟完成术前谈话、各项准备、手术麻醉、睾丸探查及扭转复位术,为宝宝“抢”回了未来。

洋洋是一个出生仅20天的早产儿,因感染、腹胀在中南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观察。昨天,汪霞医生注意到洋洋右边阴囊有点肿,摸起来比较硬,立即请B超医生做检查,结果显示为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是急症,严重者扭转几小时睾丸便因缺血坏死无法挽回。汪霞马上联系泌尿外科医生,确定需要手术治疗后,一面与家属谈话,一面安排紧急手术。一切准备就绪,由小儿泌尿外科张文教授团队主刀,为洋洋进行了睾丸探查及扭转复位术。术中发现,洋洋睾丸270度扭转,血液运行很差,呈灰白色。在医生为睾丸正位,清除血凝块后约10分钟,孩子睾丸、附睾颜色逐渐转红,血液运行恢复。

从做B超到手术结束,用时仅80分钟。张文教授表示,这是自己从事小儿泌尿外科专业二、三十年来,挽救的第一个新生儿睾丸扭转,“快”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张文教授介绍,睾丸扭转的发生往往毫无征兆,有的甚至在睡梦中发生。新生儿睾丸扭转更是隐匿,有的早期发生在宫内,出生时也看不出任何征兆,能挽救的几率非常低。他提醒家长,孩子一旦有阴囊红肿等不适必须立即就医,以免丧失治疗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