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事没事“清嗓子”,可能是压力太大
2018-07-02 10:40:5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日讯有事没事“吭吭”清清嗓子,是不是患上咽喉炎?7月1日,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得知是小儿抽动症后,孩子的奶奶王女士悬着的一颗心,并没有放下来。

“你看我孙子,有事没事就吭吭清嗓子,是不是感冒还没好啊,这吃药都好长时间了。”7月1日上午,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儿科蔡建新主任医师接诊了一名7岁男孩涛涛,其奶奶王女士说,孩子近一年来老是反复感冒咳嗽,时轻时重,一直没有断根。

蔡建新医师经过详细交谈和检查发现,涛涛在看病的15分钟时间内,不时发出“吭吭”清嗓子声音,但并没有咳嗽,孩子显得不安,不像同龄小朋友一样斯文。经过细致检查,涛涛目前并无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检查也正常,判断涛涛的情况应该属于小儿抽动症。

王女士说,孩子虽然才7岁,但爸妈望子成龙心切,已经给孩子报了跆拳道、英语、钢琴等一些兴趣班。现在放暑假,更是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上课,最近确实感觉小孩有些不耐烦,对外部事物缺乏兴趣,注意力也很难集中。

蔡建新介绍,小儿抽动症临床上较为多见,男孩多于女孩,学龄期儿童较多。临床表现为头面、肢体等部位不自主抽动,比如眨眼睛、吸鼻子、摇头、耸肩、嘴角抽动、频繁清嗓子等等,动作快速重复单一,而且持续很久不能缓解。抽动症分为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性抽动,涛涛的“吭吭”声是咽喉部肌肉抽动的结果。目前,小儿抽动症病因和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但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较大、家庭管教过严等与发病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在中医诊断上,涛涛的情况属于肝阳上亢、肝风内动、脾虚肝旺。针对此,蔡医师开出了平肝熄风、疏肝健脾的中药汤剂,并辅以针灸治疗。同时,蔡医师建议涛涛的家长减少兴趣班的量,更多鼓励爱护孩子,做一些舒缓的活动,减少精神压力,双管齐下,更好帮助孩子康复。(通讯员周曌 龚晓薇 记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