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嫌吵割断安全绳 教育缺陷养成“熊孩子”
2014-09-01 09:52:13 来源:网易亲子

看电视嫌吵割断安全绳 教育缺陷养成“熊孩子”

看电视嫌吵割断安全绳 教育缺陷养成“熊孩子”

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吵,正在8楼屋内看动画片的10岁男孩,一气之下用小刀子将施工者下方的安全绳割断,致使其悬在半空40分钟动弹不得,贵阳观山湖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后才将人安全救下。

面对警方询问,小孩说,“我当时在看《喜羊羊》,外面钻机打墙的声音太吵,我就用刀子把绳子割断了。”

结果侥幸 不能成为漠视此事意义的借口

尽管工人没有生命危险,孩子父亲也已道歉赔偿。但有关此事的讨论,却不应止于结果的幸运。

假如这名工人是单独作业,假如割下绳子的那一刻工人正悬空。事后的我们,还能如此安然看待此事吗?

不以结果的幸运来评价此事,才能更好地汲取经验教训,帮助这名“熊孩子”树立生命至上的观念。

动画片或有坏影响 怎样教孩子敬畏生命?

没有人会否认,这名“熊孩子”对待生命的态度是冷淡的。窗外活生生的人与“熊孩子”眼前的动画片相比,后者的分量竟远超前者,这是不可思议的。

这种违反常识的行为发生,不得不令我们思考,究竟该怎样教育一名10岁的孩子敬畏生命?

而值得追问的是,这名“熊孩子”的举动,会不会是受到《喜羊羊》或其他动画片的影响呢?

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毕竟这些年,孩子因为受到动画片的影响而做出伤害同伴的行为,的确是时有发生的。

帮孩子树立生命至上观念 部分动画片情节需过滤

知名哲学家邓晓芒在有关“中西方生死观比较”的一次讲座中,谈到过传统教育畏谈生死,特别是生活中许多人,觉得对年幼的孩子讲述生死的概念过于残忍。

但不让孩子明白这些概念,所带来的后果却可能是相当惨重的。因为年幼的孩子,未能体会死的准确含义,很难树立起生命至上的观念,也很难谈得上对自己生命以及他人生命的珍惜与敬畏。

10岁的孩子,已进入小学课堂学习好几年,应学会的绝不能仅仅是一些文化知识,更应掌握的是一种人文理念:明确生死概念,树立生命至上的观念。

而要树立这样的理念,一方面需要加强教育,另一方面,也应对动画片中很黄很暴力很离谱的情节进行必要的过滤。

家长不应逃避 要反思改进教育方法 

10岁孩子割断工人安全绳,当然不可能如网友所说的“追究刑责”,但身为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应该从中看到教育的失败。

安全绳的另一端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孩子去割断它,说明此前的教育方法,存在严重的漏洞与瑕疵,作为当事人的家长,除道歉赔偿外,也应对自身的教育理念有一场明确的检讨。

教育是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包括动画片等作品潜移默化的影响,都是值得重视的。

毕竟,唯有不放过这些看似意外的“玩笑”,才可能帮助孩子迎来一个灿烂健康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