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仅一个鼻孔出气,医生巧用器械为其打通“隧道”
2018-07-26 00:36: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5日讯女童出生26天查出左侧后鼻孔闭锁,完全没法出气。三年来,她几乎每天流鼻涕,常常用嘴巴呼吸,感冒时更加难受。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巧用鼻腔微创手术为其打通了堵塞的鼻孔,宝宝终于可以畅通呼吸了。

今年三岁的女童文文出生当天就开始流鼻涕,妈妈李女士以为她是吸入了羊水。可文文的鼻涕一直没停,出生26天后,经CT和鼻咽镜检查,医生发现她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左侧鼻孔完全不通,建议手术治疗,当时,李女士觉得孩子太小,想再观察看看。

三年来,文文几乎每天鼻涕横流,尤其是感冒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加严重。由于呼吸不畅,她长期张嘴呼吸,小门牙不仅外凸,牙缝也很大。考虑到孩子即将入园,护理无法做到精细,李女士带她到省妇幼保健院找到了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希望得到手术治疗。

三岁孩子鼻腔细小,一般的手术方式是从鼻后部口咽处手术,术后用U形管从两个鼻孔支撑半年,术中创伤大,术后恢复期难受。段主任反复思量,决定用鼻内微创手术打通鼻孔,然后将导尿管的气囊放置于后鼻道,通过给气囊打气止血,然后再将气囊打开扩张手术打通鼻孔。

7月18日,文文接受手术,按照既定方案,文文手术非常顺利,术中零出血,25日,段主任为文文拆掉气囊,在鼻内窥镜下,打通的鼻孔表面非常光滑,小姑娘终于能用双侧鼻孔呼吸了。之后,文文将定期来医院扩张鼻孔,每次只需要10分钟左右,半年后基本可以痊愈。

段主任介绍,后鼻孔闭锁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发病率约为1/8000。他建议患儿在新生儿期就接受手术,此时宝宝鼻骨比较软,打通容易而且愈合快。但新生儿期间手术风险高,护理难,需要团队合作。(记者黎清 通讯员 周建跃 黄洁莹 丁小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