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用大米自制米粉 8个月宝宝却“贫血”了
2018-07-25 00:36:34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7月24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为了给孩子最安全的食品,全职妈妈程云(化名)没有购买米粉,而是自己用大米制作婴儿米粉。日前,8个月的宝宝出现面色、口唇和指甲都发白,精神不好,食欲减退。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检查发现,宝宝是没有及时添加含铁食物,导致了缺铁性贫血。

宝宝出生后,程云就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还实现了全母乳喂养。到了宝宝半岁添加辅食的时候,她买来全套辅食机,每天蒸煮搅拌,变着花样做给孩子,连婴儿米粉都是自己买了大米自制的。“罐装米粉有添加剂,自己做的又安全又新鲜。”她说。

这个月初,刚满8个月的宝宝开始出现精神不好、食欲减退。程云更加精心地制作辅食,可宝宝越来越厌食,还出现了面色、口唇和指甲发白,睡眠时也常常哭闹。

两周前,程云带着宝宝到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就诊。通过问诊和血常规检查,医生发现孩子中度贫血。而导致贫血的原因高度怀疑是妈妈自制的婴儿米粉。

“半岁之后,母乳中的铁元素就无法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市面上售卖的米粉都额外添加了铁,而这位妈妈的自制米粉的原料仅是大米,孩子的日常饮食中也缺乏富含铁的食物,就导致了缺铁性贫血。”儿保科主任汪鸿介绍。

随后,医生给宝宝开了口服铁剂治疗,并逐步添加红肉、动物血制品等富含铁的食物。24日,宝宝来复查时,血红细胞明显上升,小脸开始恢复颜色,精神、食物和睡眠也改善了不少。

在日常接诊中,汪鸿常常遇到辅食添加缺铁的宝宝。她提醒宝妈,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世界人口的1/4存在贫血,5 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最高,约47.4%,其中缺铁性贫血为最常见贫血类型,至少占贫血患者总数的50%。

编辑:赵可

汪鸿建议家长在宝宝半岁后最好选择强化铁的米粉,不要盲目迷信“自制”,辅食添加要遵循从单一品种、少量的原则,逐步增加。同时,新手爸妈要关注宝宝的生长发育,定期体检,国家卫建委《全国儿童保健工作规范》建议宝宝周岁前至少4次体检,第二年2次体检,第三年1次体检,根据儿童健康检查服务技术规范的要求,医生应在婴儿六月龄时通过查血常规或者微量元素筛查贫血,1-6岁儿童每年检查一次。父母通过体检及时跟踪掌握孩子的生长发育,了解科学喂养知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