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新生儿双肺双胃 出生5天接受“三合一”手术
2018-08-27 10:29:38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8月26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女婴出生5天后突然呕血便血,急诊手术中发现她竟然拥有罕见的双肺双胃,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专家冒着高风险为这个宝宝切除没有功能的肺部、胃部,并行膈疝修补手术。昨日,术后七天的宝宝已经撤掉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即将出院。

8月13日,江夏区的闵女士在省妇幼保健院生下了一个女婴。在孕期,宝宝就检查出可能有左侧肺囊腺瘤和膈疝,但她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只能插上呼吸机等状态平稳后手术。

出生5天时,宝宝突然开始呕血,还出现了大量血便,长时间没法止血,医生初步判断是消化道大出血。在这种状态下,宝宝的手术风险极大,随时都有伤亡的危险,但外科主任杨星海为了一线生机还是给宝宝进行了急诊手术。

打开宝宝的腹部后,医生们发现胃和肠腔内都是血块,胃底部还有一包块为胃重复畸形,也就是一个没有功能的胃,膈肌有缺损,仅有一层薄薄的疝囊,打开疝囊见膈肌上面竟然还有一个隔离肺,就是多了一个没有功能的肺叶。“这个宝宝同时有胃重复畸形、隔离肺、膈疝合并大出血,太罕见和凶险了!”杨星海说。

这台手术面临着多重困难。宝宝身体状况差,大量出血休克,插着呼吸机,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5天大的宝宝内脏空间如鸡蛋般大小,多余的胃和肺如同鹌鹑蛋大,手术空间非常小;手术要涉及胸腔和腹腔多个脏器;新生儿的手术全靠医生的双手感觉和精准操作,避免损失相邻器官和重要血管,难度远大于成人手术。

杨星海带领外科团队医生如同在鸡蛋壳上做“微雕”手术,小心翼翼地先后切除了多余的胃和肺,然后再缝合了膈肌上的“破洞”。3个多小时后,这台“三合一”手术顺利完成,术中仅出血25毫升。

“膈疝、胃部重复畸形、隔离肺,这三个病都不常见,发生在同一个孩子身上更加罕见。”杨星海说,可能是重复的胃嵌入膈疝内,摩擦胃粘膜导致大出血,幸亏发现抢救及时,患儿化险为夷,痊愈后生活质量同正常孩子一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