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2岁娃被蛇咬伤 万幸,就医意外发现肾积水
2018-09-18 09:01:48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9月17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2岁娃不慎被毒蛇咬伤,不幸中的万幸是,他因此去就医时,还被医生查出身患重病。目前,孩子已经摆脱蛇毒和病魔威胁,昨天康复出院。

男孩嘉嘉(化名)家住黄冈,还有一个月才满3岁。8月初的一天,家长在其他房间忙活,突然听到嘉嘉大哭,发现地上有血迹,嘉嘉左脚上有好几个牙印,还在不停流血,像是被什么咬了。奶奶给孩子擦了碘伏,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消毒等处理。不久,妈妈从县城打工回家,发现嘉嘉从脚到小腿都肿了,赶紧打车把孩子送来武汉。

在武汉一家三甲医院,医生检查后确定是蝮蛇咬伤,给嘉嘉注射了抗蛇毒血清和破伤风针,建议转到武汉儿童医院治疗。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刘婧检查时发现,嘉嘉的腹部又鼓又硬,不正常,可能有肿瘤。请来泌尿外科专家会诊后确认,嘉嘉体内有巨大肾积水。

嘉嘉的父母这才回忆起来,怀孕时孩子就被查出过有肾积水,当时医生叮嘱产后要定期复查,但爸爸妈妈见孩子生下来活蹦乱跳,能吃能睡,长得也胖嘟嘟的,就将复查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这次得知孩子肾积水这么严重,甚至可能要切除一侧肾脏,妈妈吓得差点瘫倒。

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嘉嘉摆脱了蛇毒的威胁,生命体征稳定后,被转到武汉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按照他的体重算,超过360毫升就可划为巨大肾积水,而嘉嘉体内肾积水已有约600毫升,几乎填满腹腔。受此影响,嘉嘉的左肾被撑得薄得像纸,肾功能受损,理论上可以考虑切除肾脏。但孩子还这么小,专家们决定尽力尽量保住他的肾脏,让孩子今后能正常生活。

9月10日,泌尿外科主任李爽指导,陈海涛博士给嘉嘉做了微创腹腔镜肾盂成形术。术后嘉嘉恢复情况平稳,积水肾脏功能也有明显改善,昨日已顺利出院。

李爽介绍,产前B超可查出胎儿先天性肾积水情况,但许多家长看到出生后很很正常,就对定期复查松懈了。另一方面,肾的代偿功能很强,堪称“劳模”,当一侧肾受损后,另一边“单兵作战”也能正常工作,只有肾功能严重受损时才会出现明显症状;加上孩子也不会表达,容易耽误治疗。所以,如果孕期查出胎儿肾积水,孩子出生后一定要找泌尿外科专科医生定期复查,如孩子肾积水明显加重,反复出现腰腹部疼痛、血尿、发烧的症状时,应该及时治疗,以免丢了肾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