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病了!给孩子穿多穿少,在这一季节确实是个问题
2018-09-03 09:13: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日讯9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各大医院了解到,入秋过后,气温逐渐由热转凉,昼夜温差较大,空气干燥,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的孩子较平时多了三成,大多数是因为天气变化引起的感冒、呼吸道感染和胃肠不适。儿科医生提醒说,季节交替,天气陡变,小儿抵抗力相对较弱,各位家长要注意孩子衣服的增减,不能掉以轻心。

8月3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江夏区中医院看到,儿科就诊室里人头攒动,随处可见头上贴着退热贴的孩子,输液室里有不少举着叉杆挂着吊瓶的家长和孩子。

家住江夏区的4岁双胞胎姐妹萱萱和芯芯因感冒被父母带来就诊。“我家这两孩子从小就怕热,都入秋了,晚上睡觉还吵着要开空调,结果两个人都感冒了。”孩子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

正在等候就诊的张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入秋早间气温较凉,为避免孩子感冒,她特意给孩子穿了长衣长裤。谁知中午气温陡然回升,由于减衣服不及时,孩子在外玩耍时出汗受了凉,回家后开始咳嗽。张女士在家自行喂孩子服用了几天止咳药后,病情反而加重了,出现了哮喘症状,她才把孩子带到医院就诊。

诊室等候椅上,一位抱着2岁女童的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昨天中午天气热,我就喂女儿吃了半片凉西瓜,结果一天内孩子就拉了七八次,家人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没想到最近生病的孩子这么多。”

该院儿科主任艾瑶华介绍,秋季是感冒、支气管炎、轮状病毒性腹泻等疾病的高发期。“一场秋雨一场寒”,由于秋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较大,许多体质弱的小孩不易适应,病毒乘虚而入,患上鼻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在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相对减弱,而天气转凉,人的食欲却在逐渐提升,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稍有饮食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

艾瑶华建议,秋季要根据早晚气温情况适当增减衣服。给小儿穿衣不要过多过厚,上衣最好里面是短袖,外面加薄外套,方便脱换。孩子玩得满身大汗时,一定要及时擦干,并在避风处换上备用的干燥贴身衣物。饮食上要把住“入口关”,保证饮食安全清洁卫生,不吃生冷、隔夜食物。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以免染上胃肠道疾病。如果孩子感冒了,不必惊慌也不可怠慢,应多休息、多饮白开水、吃易消化的食物。症状严重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中医小儿按摩、中药贴敷治疗或中西药物输液治疗,以减轻痛苦,帮助病情恢复,切不可自行滥用抗生素、为小孩服用成人药物等,以免发生意外。(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张春红 吴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