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妈妈怀你时相比 互联网时代待产有哪些幸与不幸
2017-09-06 09:16:53 来源:澎湃新闻

试着想象一下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你妈妈怀你那个年代,因为信息相对闭塞,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作为新手妈妈的幸福感,是否就因此打折了呢?

跟妈妈怀你时相比 互联网时代待产有哪些幸与不幸

生活在不同时代的母女,孕育新生命的幸福感是否因为信息与物资丰富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异?

在这个互联网、智能设备和物流高度发达的年代,年轻的准妈妈们可能无法想象手中没有智能手机,漫长的孕期该如何度过。我们采访了一些母女,妈妈当年怀女儿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物资不算太发达,有关育儿的专业知识也不如今天这样易得,但两代人孕育新生命的幸福感是否真的因此有所不同?

买不到好看的孕妇装只能自己做

小新怀孕6个多月了,因为孕前穿的衣裤已经有点勒肚子,她开始在网上买可以调节肚围的孕妇裤。“我一口气买了很多件,短的、长的、弹性单宁布的、莫代尔的……我妈帮我拆快递的时候就不停地感叹说,那时候她怀我要是有那么多好看又舒服的选择就好了。”像小新这样的孕妇在中国非常普遍,她们爱购物,尤其喜欢网购,可以足不出户就买到孕期适用的各种产品,的确非常方便。

小新的妈妈怀上她那会儿是1980年代末,商店里已经能看到一些孕妇装了,但是样式古板、臃肿,而且不便宜,所以刘妈妈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动手做的:“我身边几个朋友上头有姐姐,就把姐姐的旧衣服改成大肚衫,我是家里的大女儿,只能拿小新爸爸的裤子改短了穿,或者把自己原来的衣服修修补补、加个松紧带,就算是孕妇装了。现在想想怀孕真是我这辈子最丑的时候,不过大家都穿得像个皮球,就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小新看来,孕妇装穿的时间只是短短几个月,但不买不行,所以她通常会挑价格适中、款式基本不容易过时的,想着过几年怀二胎时还可以再穿,避免浪费。“我妈经常跟我念叨她怀我的时候这也没有那也没有的,听多了是有点烦啦,但我自己感觉这种‘忆苦思甜’式的唠叨还是多多少少影响到我,至少不会闭着眼睛乱买了。比如上衣和连衣裙,我都是尽量买孕哺两用的,孕期加上哺乳期将近两年的时间,就算以后再也不能穿了也算物尽其用。相比我妈那会儿大着肚子还要自己做衣服,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小新说。

跟妈妈怀你时相比 互联网时代待产有哪些幸与不幸

当代准妈妈们在孕期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拿手机在育儿社区和App里找人提问、解惑。

上网解惑结果更困惑了

千禧年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当代准妈妈们随时可以找到有关孕产的知识,孕期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在育儿社区和App里找人提问、解惑。快临产的刘梦就是准妈妈论坛的重度用户:“每到夜里辗转反侧睡不着觉的时候,我就会刷论坛和妈妈圈,看看有没有过来人可以回答我的问题,或者发布新问题。要是看到已经生了娃的妈妈回复说‘哎呀我那会儿也这样的太正常了’之类的话,就倍感安慰,觉得是自己大惊小怪了,但是如果问题抛出去一两天都没人回答,焦虑就会升级,觉得自己是特例,肯定有什么地方出问题了,在下一次孕检到来之前我都会特别紧张,生怕医生检查完告诉我什么坏消息。”

 

刘梦的妈妈对女儿手机不离手这件事特别反感,觉得她总看手机里乱七八糟的信息影响心态,甚至危害到肚子里的宝宝。“我们那时候真的是两眼一抓瞎,什么都不知道反而不怕,这叫无知者无畏吧?现在医学发达了,产前筛查做得很细致,这是好事来着,但心理素质不够好的话真是徒增许多烦恼,比如我女儿刚开始被筛查出唐氏高危,整个孕期都在担心发愁,上网东查西查,该看的不该看的都看了,我除了安慰她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陪着紧张。”对于妈妈的担心,刘梦表示无可奈何,因为资讯发达的年代,很难屏蔽那些无用甚至是负面的东西:“我只能从孕期开始锻炼自己的小心脏,毕竟怀孕还是育儿的初期,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没有强大的内心根本不行。我觉得我妈那会儿全靠长辈有限的经验以及瞎蒙过来的,可能过程中会犯错,但谁也不知道,也就这样了。如今我们已经有条件更科学、更合理地养育孩子,只要学会筛选和辨别,应该会成为更好的妈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