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破损慎用婴儿湿巾
2014-10-17 10:59:23 来源:京华时报

皮肤破损慎用婴儿湿巾

婴儿湿巾是婴幼儿常用的物品,家长们也总是千挑万选,希望给宝宝选购更安全的产品。不过,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对外宣布,抽查发现香港市面上销售的44款婴幼儿专用清洁湿巾中,33款标明含防腐剂,9款含有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MIT),可能令婴幼儿皮肤出现严重红疹。其中,菲比品牌一款婴儿湿巾“上榜”。

不同品牌成分差别大

香港消委会表示,甲基异噻唑啉酮(MIT)在欧美令不少幼童和成人出现过敏反应,极端情况可令患者红肿、起水疱、皮肤裂开等。

据了解,MIT作为一种高效防腐剂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2013年12月12日,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发表了关于停留类化妆品停止使用防腐剂MIT的行业建议,并建议化妆品公司应尽早在停留类化妆品中停止使用防腐剂MIT,无须等待欧盟化妆品法规关于MIT使用产品类型监管更新。

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药店和儿童用品店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婴儿湿巾品牌多达几十种,宣传重点多为“无泪配方”、“食品级木糖醇”、“无酒精”、“无香料”、不含荧光剂、“杀菌、消毒”等方面。

记者比较发现,不同功能的湿巾所含成分也不尽相同,不同产品间甚至区别很大。有的湿巾仅列出主要成分,如某品牌婴儿专用手口湿柔巾为“木糖醇、创新网眼纱布纹理”,另一品牌儿童湿巾则为“纯水100%、无纺布”;而有的湿巾则成分复杂,如非常受妈妈们追捧的某品牌婴儿手口湿巾在其商品材质中注明有“水、丙二醇、柠檬酸、苯甲酸钠、羫檬酸钠、羟苯乙酯、羟苯丙酯、无纺布”。

不过,记者在市场上并未看到有菲比婴儿湿巾出售,也没发现有婴儿湿巾在成分表上列出“甲基异噻唑啉酮”。

伤口破损避免使用

据介绍,湿纸巾中添加的成分主要是丙二醇、氯化十六烷基啶、酒精和一些防腐剂,不仅会刺激皮肤,而且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等皮肤过敏问题。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表示,婴幼儿的肌肤娇嫩,因此对使用的消毒湿巾要求很高。但事实上市场上出售的湿巾多含有防腐剂,因为里面的消毒成分必须要防腐剂来保存,而防腐剂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种威胁。孩子皮肤娇嫩脆弱,长期、过量使用含化学物质多的湿巾产品易引起皮肤过敏。他建议,不管是小婴儿的小屁屁,还是手和脸,最好是用清水和纱布进行清洗和擦拭,这样更为安全。

他提醒,使用湿巾时应尽量避免接触眼睑、耳朵等敏感部位。另外,不要用湿巾直接擦眼睛以及皮肤破损处。使用湿巾后如出现皮肤红肿、发痒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湿巾擦拭不能替代洗手

不少家长带孩子外出就餐或游玩时,常常会用湿巾擦手,就当是“洗手消毒”。殊不知,这种做法其实根本不能消毒,而且很多湿巾还存在卫生隐患。

专家提醒,如果婴幼儿长期使用湿巾擦手,有可能会摄入有毒物质。小孩子会有经常吃手的习惯,这样一来很容易把湿巾上面的化学物质吃进肚里,长此以往,有可能会影响健康。

流动水冲洗手更能保证卫生,如果在外洗手不方便确实需要使用湿巾,最好选用成分简单的湿巾产品。李广瑞提醒,消毒湿巾一般分无香和有香型的,为了尽量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最好选择无香型的,尤其是敏感性皮肤。

另外,消毒湿巾一般都有几种包装形式,有的是一片装或多片装,专家建议,选独立包装的,这样可以尽量保持湿巾的保湿、消毒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