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最快的地铁列车“凤凰橙”亮相
2017-03-29 16:32:00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首列武汉造100公里时速的A型地铁车辆在黄陂区下线。武汉晚报记者获悉,该车型由武汉地铁集团和武汉长客联合“量身定制”,其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达到国际标准,未来将使用在地铁7号线、11号线以及阳逻线上。

  提升速度不影响载客量

  武汉晚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新车型外观与新近通车的6号线整体相似,不过主题色调为“凤凰橙”。据车辆设计制造方长客股份工程研究中心技术经理段洪亮介绍,整辆车的设计主题为“黄鹤之势”,在设计之初就对武汉的历史文化、人文特征进行吸收,将车辆与城市融合在一起。

  作为新车型最大的亮点,车速远高于目前已运营的80公里时速等级,成为全市最快的地铁列车。新车型在提升速度的同时,不会减少载客量,“100公里地铁采用的是国内通用的A型车标准,因此与6号线的运载量相当。”单辆车宽3米,长22.8米,未来将采用6辆编组,整列车的定员是1800人,最大载员达到2528人,比B型车辆多载500余人。

  停电仍可保证45分钟通风

  新型车在提升速度的同时,内部多项设置也有改进。在车载电视上,新车型一改过去19英寸的屏幕,直接提升至24英寸,同时也提高了显示效果。在车辆内部装饰上,所有的部件表面均圆滑无锐角,扶手的位置也可满足所有站立乘客的需求,残疾人轮椅区也专门设置了安全带。

  整列车在安全性能上也得到了加强。在防火方面,采用低烟、无卤、阻燃的电线电缆,燃烧后不会散发有毒气体;而在列车底架下喷涂专用耐火材料,保证地板结构及地板布可以耐火30分钟,同时客室与司机室之间挡板及进出门可以在20分钟内保持完整,整辆车达到了国际上最高防火标准。

  为了预防线路断电,车辆自带的空调系统具有应急通风功能,可以在线路上没有电力的情况下,保证整列列车45分钟的通风,避免车厢“热成蒸笼”。

  记者张驰周迪通讯员刘丹丹

  比既有线路提速三成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介绍,7号线、11号线以及阳逻线都属于连接主城区与新城区的主干线路,以7号线为例,未来全部建成后,将作为一条连接江夏至黄陂的新城快线,全部里程达60公里。而在站间距方面,7号线在主城区范围内设有19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1.5公里,比其他线路长20%。这些都为新车型的运行提供了条件。

  根据初步的设计测算,新车型未来的平均运行速度将在45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比现有35公里/小时提升三成,预计整条线路的运行时间可节省10至15分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