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调控12天放10个大招 55家房产中介遭严惩
2017-03-31 17:16: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9日,北京楼市调控再添一条: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

  至此,北京从3.17“最严限购令”开始,在十二天内,已经出台十次楼市调控政策。

  3.17

  京二套房首付比提至60%,认房又认贷

  3.18

  “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3.21

  北京16家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幅度收至95折

  3.22

  11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

  3.22

  非京籍购房资格改成连续纳税60个月

  3.23

  异形房不予登记、不予落户、不予就近入学

  3.24

  北京离婚一年内房贷按二套房执行

  3.25

  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被限制

  3.26

  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进行限制

  3.29

  严禁中介一年内买卖同一套房屋

  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组合拳”让买房者、卖房者和房产中介都有点“蒙圈”。

  此前,李英与链家地产经纪人小刘签了一份卖方合同,同时签了一份速销合同(相当于一个补充条款),这份合同价值2000元。

  当时,小刘曾承诺:“姐,两个月内房子我一定帮你卖掉,卖不掉这个钱就是你的!”

  3月26日对商住房进行限制的新政出台后,李英的商住房卖不动了,小刘打来电话:“姐,2000元的速销合同费能不能退给我?”

  违规中介被严惩

  北京“3·17”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以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

  3月3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网站获悉,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近期持续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还对影响较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网站进行了抽查。

  检查中发现,房天下网站有部分“商改住”项目销售信息。因虚假宣传“商改住”,北京sou房网房天下独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注销备案。

  此前,因违规宣传“商住房”、炒作“天价学区房”等原因,北京已有54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

  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改住”的中介机构,北京市住建委的态度十分明确,“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查处,绝不姑息”。

  同时,针对“北京市住建委明确通知中介下架单价15万学区房”的传闻,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澄清公告称,该传闻并不属实。

  在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下,房产中介的日子不好过。

  北京市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经纪机构反馈的三方协议签订情况看,北京‘3·17’楼市新政发布后的一周日均签订322单,较新政前一周日均签订单数减少六成。”

  作为目前体量最大的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北京地区3月28日的带看量是5700次,相比3月16日的20392次下降逾七成。

  商住房“休眠”

  罕见的,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工商、地税及区房管部门近期组成联合检查组,明确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做好规范二手房代理、规范房源发布、严格落实新政等工作。

  3月26日晚,北京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之前不限购的商住房,现在不仅限购,而且只能买二手商住房。

  此外,商住房购房人必须满足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且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中介机构已将北京地区“商住房”房源全部下架。来自部分中介机构和银行的信息显示,银行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在3月27日(含)之后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暂停贷款请求。

  原打算“房屋置换”的李英住在中弘北京像素,因为是商住房,目前已经在房产中介的APP上查不到相关的信息。

  “我的房子是卖不掉了,昨天中介小刘给我打电话,和我商量,速销合同的2000元能不能退给他,我想着他也挺不容易,马上就给他退回去了。”

  “刚办理了一个和平解约的合同,卖方是商住房,就在政策下来的前一天(签的合同)。哎,还好双方都很理解,定金退回,我们的中介费也全额退回。”房产经纪人小刘说,第二天还有一个客户约好了来解约。

  一位房产经纪人称,自己只能靠回忆上个月的业绩提成,才有动力去办理客户的“解约合同”。

  房产中介面临又一轮洗牌

  3.20

  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对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随机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3.22

  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注销备案、责令关停。

  3.23

  北京市住建委约谈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明确禁止中介机构参与炒房。

  3.24

  因涉嫌“天价学区房”涉及的税收缴纳、违规代理、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链家、我爱我家、中原中介公司在西城区丰汇园等4个小区附近的10家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3.24

  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北京怡然天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被责令关停。

  3.25

  麦田公司红玺台分部等12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违规经营被责令关停。

  3.28

  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链家昌平第36分公司等15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

  3.28

  因违规宣传“商住房”,玥盛行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停业,依法注销该公司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

  执法部门重拳出击,针对房地产中介的整治效果初步显现。截至3月28日,有54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另据各区房管部门检查统计,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已自行关停。

  3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了北京sou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

  住建部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三宗罪”:

  一、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

  二、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

  三、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

  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3月,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实名从业人员10.7万人,工商登记注册房地产中介机构9500多家,其中3197家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备案。

  然而,房地产中介行业存在缺乏行业准入、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水平较低等一系列问题,与其应有的作用和地位不相匹配。因此,新一轮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不符合行业要求、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将被清理出局。

  链家地产经纪人小李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第二份工作,此前他在鑫尊地产——一家曾经在亦庄拥有最多房源,如今却销声匿迹的房产中介。

  2014年的新政远没有这轮严格,但是当时很多房产中介都经历了洗牌的过程。2014年下半年,一家鑫尊地产的店长带着手下的十多个员工,一起跳槽到了链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洗牌是市场调控和竞争的结果,当前二手房市场的监管力度强化,二手房中介买卖的各类管制增加,所以相对来说,也会更加理性。

  从中介行业的生态环境来看,违规的成本增加,同时违规的渠道在减少。后续各地通过增加对中介机构优胜劣汰等机制的考核,预计会使得中介机构业务操作更加规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