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水出排入江通道全线打通 巡司河将成滨水绿色长廊
2017-05-19 09:49:00 来源:长江网

  

  昨日从市碧水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巡司河拓宽工程,也已按规划形成过水断面,南湖水出排入江通道打通了。

  巡司河拓宽工程是去年灾后启动解决南湖地区渍水问题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这一工程正作为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与明渠污染控制、景观绿化、附属配套等同步实施。昨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全民共治“四水”平台表示期待:“希望这条千年古河真能脱胎换骨。”

  河面由20米拓宽至50米排水更畅

  巡司河712所附近,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和一个月前相比,巡司河已明显拓宽,由过去的20米宽,拓宽至50米宽。市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从上空俯瞰,这条连接南湖连通渠和巡司河第二出口的1.6公里U形水道已经形成。今后,南湖水将在江南泵站的作用下,通过南湖连通渠、巡司河、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出排入江。

  作为连接南湖、汤逊湖水系的重要通道,巡司河是南湖花园片的排渍通道。去年受连续暴雨影响,巡司河水位顶托,导致南湖排水不畅、片区渍水难消、周边交通中断,给附近单位和群众的工作、生活、生产造成极大不便。

  市碧水集团水投公司负责人表示,解决南湖片区渍水是个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江南泵站的抽排能力远远不够,还必须畅通南湖水下泄通道,否则再遇渍水,同样会遭遇消退不及时的问题。

  “巡司河的拓宽,可以说是整个排涝系统的‘硬骨头’。”该负责人透露,巡司河拓宽工程自去年灾后启动,可由于等枯水期、拆迁等原因,直到今年2月10日,截流围堰工作才正式开始。

  施工过程中,因事关南湖片区30万居民的汛期出行,项目克服水位居高不下、土方外运量大、地质条件差等一个又一个难题。今年4月7日,为缓解南湖周边地区排涝应急需要,巡司河湖工段、野芷湖南路至青菱河段紧急完成了围堰破除工作。

  目前,涉及南湖水外排的巡司河段已具备通水条件,流速从过去的每秒20立方米提升至30至130立方米。

  盼望这天已经太久了

  “盼望这天已经太久了。”陈老先生住在712所已经有30多年,目睹了这条河从清澈到污浊,从顺畅到淤堵的过程。

  上世纪70年代,巡司河水质开始变差,并逐步成为武昌地区最大的排污明渠。到上世纪末,巡司河成为一条黑臭水体。

  在巡司河拓宽工程启动之前,巡司河渠道河底淤积、过水能力不足,水安全存在较大隐患,同时排污口污水排放、底泥污染物释放、面源污染物汇流,水环境恶劣。

  碧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是一次全方位的“手术”。结合规划定位,工程将通过对河岸功能化、景观化、记忆化的改造,构建一条生态景观廊道,实现水系、岸线功能两大转变。

  和传统河道拓宽工程不同,巡司河拓宽工程建设中不断融入海绵元素更显生态化。例如,告别旧时六角块硬化处理,巡司河的护坡以空心砖加草籽的方式铺就。今后,市民走近观看会发现,这些空心砖的内部会长出绿草,变成天然的“吸水海绵”。如遇雨天,雨水不会瞬间流入河道,而是自然渗透至地下,减少雨水径流并降低初期雨水的污染。

  后期,项目还将进行周边公园、绿道建设以及景观的提升。对于市民来说,不仅能体会到家门口渍水问题和黑臭水体问题的缓解,还能感受全新巡司河带来的都市慢生活。

责编:孙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