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效果明显 房价上涨压力仍存
2017-06-25 08:29:00 来源:长江网

  数据速读

  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及涨幅回落城市个数均有所增加。统计数据表明,5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房地产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效果明显。

  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明显

  先看重点城市,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5至6.4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

  同比来看,5月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的城市分别有29和18个。其中,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回落尤其明显。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8个月回落,5月份比4月份分别回落2.2和1.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连续6个月和4个月回落,5月份比4月份分别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及涨幅回落城市个数均有所增加。5月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上月增加1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7个,比上月增加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0个,比上月增加8个。

  具体分城市来看,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房价降幅最大,环比下降0.6%。北京、上海房价环比持平,广州上涨0.9%。从城市排行榜来看,环比增幅前三名的城市为蚌埠、北海和湛江。这表明,当前热点三线城市市场交易相对活跃,价格也有所抬头,这需要警惕。环比降幅前三名的城市为深圳、海口、杭州,这也是一个信号,这和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有关,说明限购等调控政策发挥了效力。

  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当前部分热点城市楼市降温明显,但总体来看,涨跌互现,楼市无论行情还是走势依然相对健康。专家也一再强调,应尽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据了解,针对本轮调控及其带来的影响,目前开发商的应对方式略有差别,具体取决于业务背景、现金流状况、市场布局以及受政策影响的程度。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开发商决定响应政策、遵循定价要求,在增强资产流动性的同时收获可观利润。其他开发商则希望调控政策只是暂时措施,只待“风头”一过再以更高价格出售。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统计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只有南京、杭州、郑州、深圳、合肥、海口、成都、泉州、三亚等9个城市,其余大多数城市都在上涨,也说明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

  前述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如果短期内政策调控能够成功抑制价格上涨,则未来12—18个月内政策可能会出现松动。但未来究竟如何发展仍待观察,仍然充满悬念。

  全国市场仍维持高位运行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人民币3.8万亿元,同比涨幅8.8%,较前四个月9.1%的涨幅增长减慢;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达76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5500万平方米)增加5.3%。土地出让金共计人民币3040亿元,同比增长32.3%;平均成交地价达到人民币每平方米4005元,同比上涨25.6%。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减速增长9.5%至6.52亿平方米。

  前五月,房屋竣工面积累计达3.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9%。商品房在建面积自去年同期65.1亿平方米增加至67.1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自去年同期的4.8亿平方米增长至5.48亿平方米;销售均价同比上涨3.8%至人民币每平方米7959元。这使得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8.6%,达到人民币4.363万亿元。

  专家分析指出,自2016年年末以来,众多城市出台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但从投资开发销售情况来看,也印证了当前市场行情依然相对健康。以前五月数据为例,除土地销售均价加速增长(加快1.4个百分点)以外,其他增长指标走势均有一定趋缓。与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相比,商业物业市场(写字楼与零售)的价格增速均有放缓。

  专家表示,从5月份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但仍维持相对高位。展望未来,销售面积增速可能放缓,而投资与新开工面积将会相对平稳,整体而言政策似已达到预期效果。若住宅价格再次加速上涨,不排除催生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可能性。

责编:孙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